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为啥月经总不正常?或许是血糖在作怪

2015年01月05日09: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34岁的小朱一米六的个头,体重却有150斤。半年来,她的例假一直不正常,要么不来,要么“乱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血糖还有点高。医生说她虽然得的是妇科病,但也是糖尿病的前兆。她很疑惑,月经紊乱跟血糖有啥关系呢?

人体内分泌系统中,任何一种内分泌器官或激素出现问题,都可能与其他内分泌器官或激素的影响有关。小朱得的是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紊乱由此而来,同时伴有胰岛素抵抗,即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所以血糖出现异常。临床上50%~70%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主要表现为肥胖、毛发重、颈后皮肤黑等。有胰岛素抵抗的人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如果不尽早干预,大概5年内都可能转化为糖尿病。形象地说,胰岛素抵抗是一棵大树,会长出了不同的果子,如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因此,小朱的病要彻底治好,除了妇科治疗,逆转胰岛素抵抗也很重要。患者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平衡膳食、加强锻炼、降低体重,必要时使用药物干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