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碰就大哭触觉有问题 孩子发育好不好看什么?

尤蕾

2015年01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育好不好,到底看什么(育儿课堂)

  每个关心孩子的家长都希望有一种工具能帮助他们衡量孩子的发育程度。所以,儿童发育测试一出现,就受到了家长们的追捧。无疑,能够得到医院的肯定,这些发育测试是有一定价值的,但家长信过了头,看到测试结果不尽如人意就心急火燎则没有必要了。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讲师刘巧云认为,与其看重测试结果,不如多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

  6个月到1岁看感觉发育

  “6个月到1岁的孩子,感觉发育最快,也最敏感。”刘巧云说,它包括口腔感觉和双手触觉两方面。

  正常情况下,孩子从6个月添加辅食开始,口腔就对比较硬的食物有了适应性;到了1岁左右,可以顺利咀嚼并吞咽蔬菜末、肉末等较硬颗粒食物。如果孩子在这期间,吃了较硬食物就吐,说明他们口腔发育可能存在问题,最好到医院接受检查。

  2岁前的孩子应该不排斥与他人的皮肤接触,愿意让大人抱。尤其是1岁左右的孩子,可以触摸各种形状的物体,并分辨其不同。如果孩子一被触摸就大哭,可能是有触觉防御问题;如果孩子在2—3岁时,还不能通过触摸分辨不同形状,或用语言表达其不同,也说明触觉发育可能有问题。

  观察肢体动作看平衡能力

  正如民间所说,孩子应该是“两个月会抬头,三翻六坐七八爬,一岁会走路”。这一些指标主要体现了孩子平衡感和协调性的发育情况。具体说来,两个月的孩子应该能俯卧抬头90度,3个月左右会翻身,6个月时不用任何支持可以坐住,七八个月时可以扶着东西站起,并且可以向前爬行。

  但刘巧云也指出,如果孩子没有按时达到标准,家长也不必惊慌,因为有些孩子会稍晚一些。除非是迟迟不能达标,父母才需要考虑其是否平衡能力有问题。

  视力听力问题,1岁前就能发现

  视力和听力也是行为表现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刘巧云说,1—2个月的孩子应该能对距离自己20—30厘米的物体有反应,如睛能随其转动;2个月以后,黑、白、红等对比强烈的颜色会引起孩子的兴趣;6个月之后,孩子应基本能清楚地看到这个世界。

  对于听力,父母需要观察的是,当周围突然有60分贝(平时不大声说话的音调)的声音,睡梦中的新生儿是否会瞬间惊醒或眨动眼睛。到了2—3个月,孩子应该能找到发声源,在他们方便转头的情况下,孩子会将头转向发声的方向。1岁左右,孩子可以分辨出妈妈呼唤和陌生人呼唤的不同。

  当然,以上标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受到环境、体质、教养方式等多因素的影响。刘巧云举例说,有的家长从小就喜欢抱着孩子;有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过于依赖父母等,都有可能推迟孩子走路的时间。所以,当某一问题出现后,建议家长先综合衡量一下其他行为标准,如果他们也都做得不好,才建议去医院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出台的儿童发育标准(部分)(相关链接)

  1个月,注视父母面部;

  4个月,能握住并摇拨浪鼓;

  10个月,能扶住行走,能说一个字;

  15个月,走得稳,能叠两块积木;

  18个月,能指出身体一部分、分辨一种颜色、能脱外套、可自己吃饭;

  21个月,能叠四块积木、举手过肩抛物、踢球、喜欢听故事;

  2岁,双脚并跳、识别两种颜色;

  2.5岁,可独立站、能叠八块积木、模仿同伴言行;

  3岁,从高处往下跳、能翻一页书、双脚交替上楼等。▲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