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广州市将建立护工准入制 护工将需持证上岗

王鹤

2015年01月05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护工将需持证上岗

  广州将建立护工准入制 收费将有“官方”标准

  广州日报讯(记者王鹤 通讯员穗协宣)广州近三成护工未接受正规培训便上岗,加之护工的用工关系混乱等导致护工行业乱象丛生,成为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诱因之一。去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第四小组提案建议规范护工行业管理,保障患者和护工的权益。记者昨日获悉,市卫生局对该提案答复称,将由市人社局牵头制定全市护工服务标准,包括服务种类、服务内容、培训和考核方式、收费标准等。这意味着未来护工服务将有“官方”标准。

  一份由民进广州市委专题调研组完成(广州市内30多家医院共500多个样本)抽样调查显示,目前74.4%的护工仅接受过初步的技能培训,25.6%的护工未接受过任何正规技能培训。对此,市政协委员建议,建议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强对护工行业的监督管理。

  市卫生局表示,将加强护工行业监管,计划建立准入制度。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制定全市医疗、养老、福利、社区等领域护工服务标准,包括服务种类、服务内容、技能等级、培训和考核方式、收费标准、各方权利与义务等。在医疗领域,医院通过招标方式选择由社会力量举办的专业护工服务公司,公司与护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与患者签订服务协议。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