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启动

2015年01月04日13:36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的《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机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启动仪式,12月30日在京举行。这标志着由该委员会负责牵头起草的《基本医疗卫生法》正式进入立法程序,《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工作全面启动。

据悉,《基本医疗卫生法》被列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立法项目。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尽快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会议上指出,抓紧出台《基本医疗卫生法》既是客观现实的需要,也是推进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更是依法治国大环境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牵头起草工作,目的就是更好地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协调各方面力量,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面的呼声,加快立法进程。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介绍了该委前期开展的立法研究工作。她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围绕立法定位、思路和重点难点问题,广泛进行基层调研,组织多方研讨,开展专题研究,建议通过立法明晰卫生领域的几个重点问题,比如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科学界定政府对基本医疗卫生的投入、保障等责任;构建公平、可及、高效的卫生服务体系,明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明确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涵盖的主要内容;提高卫生治理能力,建立统一、规范的卫生监督管理制度等。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介绍,《基本医疗卫生法》起草工作机构由立法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咨询组组成,并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相关活动。立法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部分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中编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等24个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