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季夜尿频繁影响睡眠 按穴位防天冷夜尿多

李祝英

2015年01月04日16:33  来源:老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按穴位防天冷夜尿多

  冬季夜尿频繁是很多老年朋友的烦恼,既影响睡眠还易受凉感冒。

  中医认为,肾主水,以阳开阴合来维持人体水液平衡,调控尿液生成、排泄。老人本就阳气不足,冬季阴长阳消,夜间阳气更弱,体内水液不能蒸腾气化,生成的尿液就会变多。揉按脚踝处的一个穴位,可以激发肾阳,促进体内水湿代谢,有助于改善夜尿多的症状。

  照海穴位于脚内踝骨下方凹陷处,左右脚各一处。照海穴是人体的八脉交会穴之一,照海的意思是“阳光照在大海之上”,具有助阳生火、蒸腾气化的作用。

  经常揉按照海穴,可以激发人体肾脏阳气,增强其蒸腾气化体内水液的能力,让体内水液得到气化变为精微物质,尿液生成就会减少。揉按时要两侧同时进行,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每次10分钟。

  (李祝英)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