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5名男子轿车内开空调睡觉中毒 其中3人已恢复意识

林永俊

2015年01月04日16:1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轿车内开空调睡觉致5人中毒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事发汽修店,前天晚上2名男子睡在图中白色轿

  □本报记者林永俊 实习生汪梦丽 通讯员史威韡

  昨日上午9时许,在洪山区团结大道一家汽修店内,5名男子被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其中2人深度中毒,3人经治疗后恢复意识。

  据了解,前天晚上汽修店门窗紧闭,两人睡在开着空调的轿车上,另外三人睡在店内的床铺上。轿车发动机怠速空转,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在密闭环境中无法排出,导致5人中毒。

  事发

  车内两人昏迷不醒

  事发汽修店名为“轩盛专业钣金油漆”,位于团结大道新绿美地小区侧面。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该汽修店,两个伸缩门紧闭,门外停着多辆待修的轿车,其中一辆白色轿车紧邻门口。

  旁边一家汽修店的老板吴某称,事发汽修店老板姓李,平日大家很熟。昨日上午9时许,李某的爱人突然跑到他的店中,向他求助。吴某连忙跑过去,只见汽修店内停着一辆白色轿车,驾驶室和副驾驶的座位调得很低,驾驶位的李某和副驾驶位1名男子昏迷不醒。隔离出来的1米多高的床铺上,两名男子一动不动。床边的地上,还躺着一个人。

  吴某喊来众人,合力将白色轿车推了出来。随后,又将床上的两人抬到外面。这时,躺在地上的汽修工小杜醒了,神呆滞。

  李某的爱人称,早上她从家里来到汽修店,打开伸缩门时,发现里面温度很高,气味不对。她立即把门窗打开通风,然后找人帮忙。

  接到求助后,120急救人员迅速赶来,将5人送往医院。

  幸运

  1人掉在地上中毒最轻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在该院5楼心脏重症监护病房,中毒的程先生已苏醒,正躺在床上打点滴。他称,自己是咸宁人,在上海工作,是汽修店老板李某的亲戚,元旦他和另一表亲来李某处做客。当晚,共有5人睡在汽修厂内。昨日11时许,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这才知道中毒了。

  在急诊观察室,汽修工小杜也在打点滴,家人在一旁照顾。21岁的小杜也是咸宁人。前天晚上,他和一名同事还有程先生3人睡在床铺上,老板李某和其1名亲戚睡在轿车内,因为晚上很冷,便将车内空调打开,而汽修店门窗紧闭。昨日上午9时许,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地上,可能是半夜从床上掉下来的。

  医生介绍,掉在地上的小杜中毒最轻。因为一氧化碳密度比空气小,大量漂浮在上空,小杜掉在地上,吸入一氧化碳较少,休息一两天就可出院。

  小杜告诉记者,员工们平时大多睡在汽修厂的床铺上。事发当晚,还有1名员工觉得4人睡在床上太挤,便跑到网吧去了。

  据了解,事发汽修店老板李某今年28岁,来自咸宁通城,其妻怀孕不久。因中毒很深,李某昨日已转院治疗。

  提醒

  密闭空间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袁国栋介绍,经诊断,5人系一氧化碳中毒。送来时,有的昏迷不醒,有的呕吐不止,有的正在抽搐,睡在轿车内的2人中毒很深,已没有意识,将来可能导致脑梗,其余3人经治疗已恢复意识。

  袁国栋表示,当轿车发动机怠速空转时,因为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此时,若轿车车窗紧闭或停在车库等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中毒的几率就大大增加,轻者造成人们的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导致窒息,危及生命。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被发现,等中毒者意识到时,可能已经没有能力自救。袁国栋提醒,不要开着车内空调睡觉,尤其是在密闭空间。驾车人如感到头晕、四肢无力,应及时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若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尽快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的地方,然后拨打120。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