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5招避免节后心脏病发作:饮酒不过量、吃饭不太饱

王 坤

2015年01月04日10: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招避免节后心脏病发作

  节假日期间,很容易打破日常生活规律,饮食起居都常常发生变化。轻则导致节后不适,重则导致节后心脏病发作,心脏病患者更应提高警惕。研究发现,节后通常是心脏病发病率的高峰期。美国《健康》杂志最新载文,总结出避免节后心脏病发作的5个注意事项。

  1.饮酒切勿过量。适度饮酒有益心脏,然而酗酒则会伤害心脏。过量饮酒的长期危害是导致血压升高,短期危害是诱发房颤,导致体虚、头晕和胸闷。

  2.限制室外活动。心脏病患者及高危人群在冬天进行室外活动须当心。寒冷天气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心脏病危险。美国疾病控制中心70年代一项研究发现,暴风雪之后,马萨诸塞州心脏病相关的死亡增加22%。

  3.吃饭不宜太饱。吃饭过饱(特别是高脂肪饮食)可能会诱发心脏病发作。2000年一项涉及心脏病发作幸存者的研究发现,饱餐之后两小时,心脏病发作危险最大。饭后血液由心脏转移到消化系统,还会诱发心绞痛或与心脏病有关的胸痛胸闷。

  4.莫与反酸混淆。糖果、酒精及油腻食物都会导致胃酸反流(反酸或烧心)和胸痛。一些心脏病患者起初误以为胸口不适是反酸所致,其实是节假日心脏病发作的早期阶段。如果无法识别,应及时就医检查。

  5.及时就医诊治。节假日期间,很多人虽然感觉胸闷或胸痛,却坚持不看急诊,希望能挺过去,不至于破坏节日气氛。因此,节后会出现就医高潮。然而,对心脏病发作病例而言,看急诊越及时,心肌细胞因供血不足而死亡的危险就越小。记住时间就是心肌。

  除了生活上做好防范外,心脑血管病患者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赵步长教授总结几十年中西医治疗经验,认为心脑血管病理基础是“虚”、“淤”、“痰”等,提出了“供血不足乃万病之源”、“脑心同治”两大理论,认为只有从多靶点预防和治疗才会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