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饭前不能吃橘子?专家:“吃水果讲时间”是以偏概全

2015年01月04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水果讲时间”是以偏概全

  近日,一条微博称“吃水果得讲究时间,要学会抓时差”,列举出饭前不能吃圣女果、橘子,饭后应该吃菠萝、木瓜等,这些说法可信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说,水果是否适合饭前吃,具体情况因人而异。有些人没不良感觉,有些人就有不适反应,主要是因为肠的功能不一样。菠萝、木瓜、猕猴桃等水果确实含有很强的蛋白酶,但这些蛋白酶的最佳活性条件,并不是胃酸的那个pH值。健康人的胃酸很强,在强大胃酸包围的环境中,这些水果中蛋白酶的活性所剩无几,无需顾虑;相反,如果一个人本来就消化不良,胃酸分泌很少,甚至胃表面还有损伤,这时水果中的蛋白酶在胃里仍然保持旺盛活性,确实可能对胃黏膜产生一定程度的伤害。

  另外,说“橘子含有大量有机酸,不宜空腹吃”也不尽然,“现在的橘子大部分都不酸,并不含有‘大量’有机酸;而所谓柿子和胃酸会形成柿石,那是指在大量吃的情况下,但现在偶尔吃几个柿子,根本不会有这种危险。”范志红说。

  有一些水果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比如猕猴桃、桑葚、草莓等带籽水果有缩短肠道排空时间的作用,也就是促进排便的作用,如果是本来就容易拉肚子的人,就不要多吃;但它们可能因此更适合那些便秘的人。又比如说,菠萝、猕猴桃、芒果、无花果等水果可能造成少数人的过敏和不耐受反应,吃后如果发生黏膜肿胀、头疼、胃疼等不适反应,就应当避免食用。

  范志红表示,比讲时间更重要的是考虑每个人的生理状况,在了解水果成分和特性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并没有一个普遍适用的“方法”。

  (据《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