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南京多家医院为清算社保 要求患者年底先出院年初再入院

2015年01月03日10:54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多家医院为清算社保 要求患者年底先出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南京的一些患者集体向反映,他们陆续接到了医院的通知,不管病情有没有好转,都要求他们在2014年12月31号办理出院手续,等到2015年的1月1号再办理入院手续,这让他们感到非常困惑。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做法还不只发生在这一家医院,南京多家医院都曾动员病人在1号前办理出入院手续。明明已经住院了,为什么还要再办一次手续?出入院的时间又为什么会这么集中呢?

  记者来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肾脏病房,住在这里的患者表示,医院之前确实让部分患者近期办理一次出入院手续。

  患者:他等于你前面住的医院时间超过15天了,就要必须办理,像我们时限不到就不要办了。

  隔壁一位患者表示他是12月30日接到的通知,但是12月31日早晨突然取消了:

  患者:医生就说,让我们办理出院,在12点再办理入院,后来护士又讲,社保中心忙不过来了,现在暂时不办了。

  办理出入院跟社保中心有什么关系呢?这位患者也说不清楚。正在武警南京医院住院的贺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糖尿病患者,才入院两三天时间,没想到,12月30日他和病房的病友一起,也接到了院方的出院通知书。

  贺先生:出院小结啊,打清单啊,缴费啊,把前面的费用结掉。

  医院集中办理出入院手续,排队的人多等待时间很长,贺先生想不清楚,这样折腾到底是为了什么。记者了解到,动员病人赶在这两天办理出入院手续的医院并不止这两家,不过。医护人员表示,并不是医院想要折腾,而是社保中心一个通知的要求。南医大二附院东院病区护士:

  护士:2015年开始,增加了一个大病的参保。所以大病参保的话,就必须把病人通通都要办理一次出院,然后以新的一种程序进来。

  这种流程不止给患者增加了麻烦,也给医务人员增加了负担,很多医生也表示了反感。为什么大病保险要让病人都赶着出一次院呢?记者找到了南京市社保中心。

  南京市社保中心医保部副部长裴晶:引入了商业保险公司以后,就存在一个分开核算的问题,为了保证社保和商保之间能够分开核算,条块清晰,账目清晰,我们就对南京市所有有住院资质并且发生费用结算的医疗机构下发了一个通知。

  不过,裴晶表示,这个通知是要求医院在内部系统进行结算和清床。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病人多,信息化程度低,多数医院,尤其是大型综合医院内部系统无法进行自行结算,必须要有人到窗口办理出入院手续,这才给患者和家属造成了麻烦和困扰,这也是他们始料未及的。裴晶表示,之后他们就系统当中不能实时清算的医院又召开了一次会议。在会上,南京市社保中心解释了通知,希望各家医院尽量不要打扰患者,在自己系统内事先结算,并把结算时间延长到1月31号。以方便家属和患者完成手续。

  社保中心的初衷是好的,然而在通知下发的过程当中却发生了错位,医院工作受到了困扰,那对于患者更是折腾。如何在这中间找到平衡,就需要各方加强民生意识,破除懒政思想。医院多想一步、多累一点,忙来的是口碑;患者多走一步、多折腾一下,伤害的是人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