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称罹患癌症的原因多是“运气差” 应重视早期诊断

2015年01月03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癌症多怪运气差应重视早期诊断

  新华社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称,人们罹患癌症的原因更多是“运气差”,而非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

  人体细胞会不断自我更新,这一过程中,健康干细胞分裂时会“出错”,引发细胞突变。随着细胞突变的增加,癌变风险也在增加。

  为了解干细胞分裂突变、环境因素和遗传基因对癌症影响的大小,研究人员分析了31种人体组织癌变的数据,发现其中22种癌症可用干细胞分裂时“运气差”来解释,包括胰腺癌、骨癌、卵巢癌和脑癌,另外9种癌症则还须计入环境或遗传因素,如肺癌要考虑吸因素。

  研究人员认为,改变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助于预防特定癌症,但在预防其他一些癌症上可能不够有效,因此应把更多资源投入到在可治疗的早期诊断上。

  这项研究未包括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乳腺癌,也未包括男性常见癌症前列腺癌,因为研究人员无法获得这些癌症干细胞分裂相关的可靠数据。 (陈立希)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