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含片、枇杷膏治标不治本 嗓子哑喝水最管用

岳金凤

2015年01月02日11: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嗓子哑喝水最管用(细心呵护)

  上火、感冒或者长时间说话后,会嗓子发干,说不出话来,很多人会选择吃胖大海或枇杷膏等润喉。实际上,应对嗓子干哑,喝水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吃喉糖、含片和枇杷膏润喉,治标不治本,只能起到暂时的缓解作用,反而会延缓和掩盖真正问题,令声带更受伤。对付嗓子干哑,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量补充水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田园春教授建议,喝水能够润滑声带,减少喉咙痛痒干涸等症状,尤其是冬天干燥,容易喉咙不适,更应该多喝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温开水、冷开水都可以。而喝一些运动饮料、氨基酸饮料则会适得其反,因为其中添加了大量的糖,对喉咙不利。 喝水的方法是小口饮水或吞咽,最好是先将水含在嘴里,使之充分滋润喉咙,然后再慢慢咽下。不要大口喝,这样容易带进空气,导致打嗝和腹胀。喝水的时间早上最好,过度用嗓以后、两顿饭之间也要及时补水。

  补水的同时,留住水分更加重要,浓茶、咖啡等利尿的饮料,喝进去以后会促使体内水分排出,因而导致水分流失,因此少喝为妙。

  在大量喝水同时,日常生活上也要注意:嗓子干哑的人要尽量少食用辛辣的食品,以清淡为主;避免饮酒,不要吸烟;不要过度用嗓,不要尖叫或在嘈杂的区域高声讲话,如果感觉嗓子发干或者说话声音嘶哑,那就暂时停止讲话;讲话的声音要保持正常,不要过高或过低,讲话声音过低对于保护嗓音来说也是不利的;不要过多地咳嗽清嗓子,以免气流猛烈震动声带,从而造成声带损伤。▲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