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阳早好”?专家:不主张、不建议故意感染新冠病毒

2022年12月20日15:5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随着阳性病例的增多,流传出“早阳早好”的说法,应如何看待这一说法?感染新冠病毒在时间上是否存在规律?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首先目前奥密克戎的致病力是明显下降的,但感染后仍然有一部分人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肌肉关节酸痛、咽喉肿痛等表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正常工作。

王贵强说,虽然奥密克戎目前传染性很强,防控压力很大,但还是希望疫情不要出现短时间大量暴发,因为一旦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病人,会严重影响整个社会秩序和民生。同时,对医疗机构也会造成巨大的压力甚至挤兑,影响医疗机构对日常急症危重病人的救治。所以,尽管奥密克戎传染性很强,感染以后大部分是自限的,致病力或者严重程度比较低,但是不主张、不建议故意去感染。

“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在第一轮流行高峰感染。”王贵强强调,在这个流行高峰感染,可能会出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或者挤兑的问题,导致重症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希望老年人做好防护,包括敬老院的老人、有基础病在家卧床的老人,大家要特别注意避免感染。同时没有接种疫苗的,要继续进行疫苗接种。

王贵强表示,目前在第一轮疫情快速增长的阶段,随着时间推移,感染人数增加,快速上升态势会趋缓,这是普遍的规律。过一段时间以后,随着大规模的社会活动,包括春运或者各种社交活动的广泛开展,可能还会有一轮新的疫情,这种疫情波浪性的出现,最终可能形成一定的群体免疫屏障,发病率就会明显下降。“希望疫情不出现大规模的暴发,这是我们目前主要的建议。”王贵强说。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