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功能可以恢复吗

2016年11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胰岛功能可以恢复吗(读者咨询)

  北京读者郭先生问:我今年56岁,最近查出了2型糖尿病,开始打胰岛素。我不愿打针,想吃口服降糖药治疗,但医生表示我胰岛功能欠佳,必须打针。请问胰岛功能可以恢复吗?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龚雄辉解答:像您这样的新发2型糖尿病患者,若及时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不仅不会使胰岛功能退化,反而可使其一定程度上得以恢复。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外内分泌专家在新诊断的2型糖友血糖水平非常高的时候,就用胰岛素进行强化降糖治疗。患者在胰岛素分泌明显减少、胰岛β细胞功能很差的状况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治疗,血糖控制到正常水平以后,胰岛β细胞功能也得到较明显改善。对于新发2型糖友,在高血糖的“压力”下,胰岛β细胞并没有完全死亡,只是暂停了工作。尽管高血糖对它们有强烈的毒害(医学上称为“高葡萄糖毒性”),一旦进行强化治疗,血糖恢复正常后,便减除了这种毒害,胰岛β细胞就又能正常工作了。注射胰岛素可弥补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不足,并不会阻碍其他有功能的胰岛继续工作,故不必有胰岛素用上了就撤不下来的顾虑。 

  当然,不同患者胰岛功能的损害程度不同,并非所有2型糖友的胰岛功能都可以恢复,也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强化治疗。最关键的是尽快使血糖达标、改良生活习惯、严控饮食、科学运动,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挽救胰岛功能。胰岛β细胞功能的测定需要到内分泌专科进行相关检查,常规查空腹及餐后血C肽及胰岛素水平可初步了解。▲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