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确保居民都有服务团队

薛 寒  周  垚

2016年11月17日08:0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陕西:确保居民都有服务团队

近日,陕西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省卫生计生委、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陕西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免费服务包和付费服务包方式提供,家庭医生团队根据签约人数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并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分担。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签约服务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个居民都有相应的服务团队。

《通知》提出,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资质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团队还包括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签约服务的主要内容有基本医疗,包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等;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健康管理服务,包括按需定期开展上门随访、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家庭病床服务、医疗护理康复、中医药治未病等服务。

《通知》还鼓励县级以上医院的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第二执业地点,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返聘公立医院中符合条件的中级以上职称退休临床医师加入家庭医生团队。鼓励符合条件的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含个体诊所)提供签约服务,并享受同样的收付费政策。(记者薛 寒 周 垚)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印堂发黑,乃凶兆?印堂颜色和健康有关 古装片里经常会听到一句台词,“施主你印堂发黑,乃凶兆也……”印堂在哪儿,它的颜色和健康有多大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水垢真的会导致结石病吗? 热水壶用久了,内壁或底部总会出现一层厚厚的水垢,就连倒入杯中的水也时常漂有白色渣滓,很多人担心长期饮用会得结石病。对此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城市合格的自来水水垢和结石的发生没有直接关系,对于有结石的人来说,反而要多喝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