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人有家庭医生

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优先覆盖老儿残孕人群

2016年10月12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2020年人人有家庭医生

2016年10月11日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广东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优先覆盖人群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家庭医生制度是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是降低卫生总费用、促进居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广东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在签约服务的方式、内容、收付费、考核、家庭医生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总体思路是: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大力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结合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标是:到2016年年底,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17年,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一是明确签约服务主体。包括:明确家庭医生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实行团队签约服务,鼓励组合式签约,鼓励举办家庭医生诊所。二是规范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完善和规范签约服务项目,实行签约分类管理。三是建立健全签约服务收付费和绩效考核机制。包括:完善家庭医生团队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发挥家庭医生控费作用,规范其他诊疗服务收费,建立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机制。四是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包括: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全科—专科联动协作,构建“三环”联动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五是强化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包括:加强全科医生团队能力建设,落实全科医生执业注册,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持力度。六是强化签约服务技术支撑。包括:加强硬件支撑,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作用,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优化签约服务形式。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工协作,加强督导评估,做好舆论宣传。

为精细化推进本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省卫生计生委同步出台《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指导意见(试行)》、《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指导意见》、《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第一批)》、《广东省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职责分工指引及运作流程》及《广东省家庭病床服务管理指引》等。(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