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科签约团队过千

2016年09月26日13:4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辽宁全科签约团队过千

  近日,家住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长白街道居民72岁的王阿姨有点头晕,她没有像别人一样挤到大医院,而是直接给自己的家庭医生——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医生打了个电话。一番检查过后,张医生告诉王阿姨,她并无大碍,只是轻微血压高,多注意休息、按时服降压药就可以。

  2014年9月,辽宁省全面开展社区以全科医生为核心团队的家庭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所有的16家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1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展此项服务,各地共组建1043个全科医生团队,签约居民63.9万户、140万余人。

  据介绍,该省试点地区和机构强化全科医生团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规范,改变以往坐等模式,依托庭院、楼栋、巷道等,主动走入居民家提供服务。在沈阳市和平区,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至少由3名全科医生、4名护士及2名预防保健医生组成,有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还配备了中医,而所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的医生都是主治医师以上级别。自今年起,该区还全面推行医院专家+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居民新模式。在每一个团队里,来自大型三甲医院的专家任指导专家,每周深入社区为居民面对面诊病;而家庭医生、护士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则主要负责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日常健康监护、常见病的诊疗等。

  据悉,辽宁省在两年试点基础上,今年将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记者阎 红 特约记者邹欣芮)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