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患者信息,“返款”推销,冒充快递送药收款

用保健品诈骗老人团伙被端

2016年11月14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用保健品诈骗老人团伙被端

用“保健品”诈骗老人钱财的案件日益高发,而“套路”也越来越多。房山警方昨天通报,打掉一个19人诈骗团伙,并公布了该团伙的诈骗套路。

今年10月27日,警方接到事主邱先生报警,称其买保健品被骗走67万元。邱先生向民警反映,1月初,他看到一条治疗糖尿病的广告,便打电话联系对方,随后,“周院长”“王院长”都主动联系自己。“对方告诉我是市里三甲医院的副院长,大力推销一款保健品,说能治好糖尿病。”邱先生说,对方还承诺只要达到一定的购买额度,就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医药费。为此,邱先生向亲戚朋友借钱,凑够67万余元购买了“院长”推荐的保健品。

根据邱先生提供的线索,侦查员分析发现,邱先生购买的保健品都是货到付款。经过与多家快递公司核实,警方确定所有快递单均为伪造。据此,侦查员推断,给邱先生送保健品的“快递员”很可能就是诈骗团伙的成员。

11月4日11时,“快递员”再次来到邱先生家,蹲守的民警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吴某。经突审,二人交代,他们伪装成快递员负责送货,“公司”位于通州区,平时主要“业务”就是打电话推销保健品进行诈骗。

当天下午,民警迅速赶往通州区贵友大厦,抓获王某娜等10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起获涉案电脑30余台,电话机30余部,以及诈骗专用的话术单。

经过审讯,王某娜详细交代了该团伙的诈骗套路:电话员的“话术”都是提前拟好的,自称是健康帮扶新中心的主任、教授等,通过购买来的患者信息,打电话联系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常见疾病的老年人,通过免费送保健书再回访的方式开始骗局。

这伙人还不断打广告,夸大保健品的作用,并利用返款的谎言,引诱老年人上当。王某娜交代,自今年3月开始,该团伙已经向1000多名老年人推销保健品,非法所得超过120万元,而所谓的保健品,成本仅为几十元,售价则高达数百元,承诺的返款更不可能兑现。为了逃避打击,隐秘行踪,诈骗团伙安排自己人冒充正规快递员送货。

目前,王某娜等19人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记者 高健)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