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熬粥不能少的料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刘菊英

2016年11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说到秋冬养生,喝粥一直占有重要地位。我给大家推荐几种适合秋冬熬粥的食材。

  百合。秋冬气候干燥,人们常觉得皮肤干、口渴,甚至出现肺燥咳嗽。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推荐大家常喝百合粥,具体做法是:将糯米洗净,与百合一起加水煮熟即可,或与莲子和红枣熬成莲子百合羹。

  红薯。正大量上市的红薯,是典型的高钾低钠食物,其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有助肠道健康,预防便秘。它还能养胃、暖胃,非常适合秋冬食用。有些人直接吃红薯会腹胀,可与小米或糯米一起煮粥喝,有助缓解不适。

  菊花。它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冬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等有较好的疗效,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用菊花熬粥时,可先将其用少量水煎成汤,再同大米煮成粥。

  南瓜。南瓜是健胃消食的高手,秋冬吃南瓜对养护脾胃很有好处,其所含的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将南瓜切成小块,和小米或大米一起加水熬粥即可。

  莲子。秋冬食用莲子可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不仅有助缓解失眠,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莲子煮粥前应先浸泡,能节省烹调时间。和大米、小米等容易煮烂的食材搭配时,可先将莲子煮10分钟,再放入容易熟的食材。▲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