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67万人次受益大病免费救治

民生工程带动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徐雅金

2016年11月01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江西67万人次受益大病免费救治

“以前,每年血透费要2万多元,如今有了免费血透救治政策,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让我对生活又有了希望和信心。”家住江西省遂川县戴家埔乡七岭川桃村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龚殿平说。记者近日从江西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该省采取 “多方筹资、广泛覆盖、整合资源、建立体系、保障质量、稳步推进”的方法,先后分7批次实施10种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受益患者达67万余人次。

该省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可持续的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实施机制。在组织推进方面,江西省委、省政府将大病免费救治作为政府民生工程重要内容,列入市、县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卫生计生、发改、财政、人保、民政等有关部门、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专家督导、定期通报、绩效考核、奖优罚劣的责任传导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在资金筹措方面,建立“医保补偿为主,财政补助兜底,医疗救助和社会捐助补充”的经费保障机制,一般由基本医保报销70%、贫困患者由民政部门救助20%、不足部分由财政负担,保证患者救治费用全免。在费用控制方面,建立全省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机制,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大幅降低设备和耗材成本。如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和尿毒症透析机的中标价同比原采购价分别下降82%和73%。在质量控制方面,建立“三定”管理工作制度,即定免费救治医疗机构、定救治疾病诊疗路径、定免费救治专家队伍,并每年举办专科医生和护士技术大比武活动,多举措保障救治质量安全。

免费救治工作的实施不仅让群众受益,还推动了该省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该省县级综合医院精神科门诊从无到有开设78个,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增加到146家,每10万人拥有精神科病床24.1张、精神科医生2.1人。该省260余家省、市、县、乡医疗机构可开展免费血透,其中包括46家乡镇中心卫生院。(记者徐雅金)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