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迈向健康中国2030

甘肃秦安:大病保险为“两保一孤”兜底

2016年09月14日10:0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秦安:大病保险为“两保一孤”兜底

  2015年11月,妻子的一次突发脑梗塞让71岁的何旺喜老汉束手无策。

  “我除了领取低保补贴家用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何旺喜是甘肃省秦安县兴国镇贤门村的二类低保户,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向村委会求助。村委会在了解何旺喜的情况后,向中国人寿秦安支公司报案,该公司在调查核实情况后,一次性提前赔付何旺喜家2万元理赔金。

  对何旺喜来说,这2万元“救命钱”跟老伴儿的病来得一样突然,不同的是,病带来忧愁,钱带来惊喜。这笔资金不仅解决了何旺喜的燃眉之急,也可用于老伴儿后续治疗、营养、康复所需的费用。

  保险公司为啥会赔付何旺喜2万元呢?原来,从2015年开始,秦安县针对农村贫困人口中一、二类低保户和五保户、农村孤儿等特困群体患重特大疾病无钱支付治病所需的食宿、住院押金和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自付费用的问题,创新金融助推精准扶贫模式,探索采取政府购买、市场运作方式,通过财政出资、提出赔偿标准,向商业保险公司为特困群众购买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创新推出了“两保一孤”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保险,为农村特困群体提供了兜底式医疗保障。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秦安县的“两保一孤”大病保险将贫困人口中农村一、二类低保户以及五保户家庭人员、农村孤儿全部纳入投保对象,年度保费150元,由县财政为“两保一孤”对象代缴100元,中国人寿优惠50元。“两保一孤”人员在县级以上医院被确诊患有30种突发性重大疾病之一,即由保险公司一次性给付2万元理赔金,用于住院押金、诊断、治疗、外出就医的交通住宿等费用。

  在探索这种做法前,秦安县仔细算过账。据统计,2014年秦安县38种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疾病患者中,赴县外就医的有3636人,人均治疗费用1.66万元,经过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理赔或民政医疗救助后,人均自付费用为6220元。而同年秦安县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仅2450元。同时,秦安县政府在调研后发现,尽管现行的保障种类能够基本满足农村居民看病难的问题,但实际运作中存在盲点,即现行的各类保险保障都是事后补偿,无法解决入院治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两保一孤”人群,一旦发生意外或重特大疾病,前期住宿、餐饮甚至住院押金等支出会严重打破他们生活原有的平衡,这些人可能会因无力及时诊疗而延误病情。

  为此,秦安县创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由县财政为全县3.4万名“两保一孤”人员支付保费340余万元,保险公司一年承保额10.89亿元,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分担特困群体“返贫风险”。同时,创新保险理赔金支付方式,由事后理赔变提前支付,投保人只要被确诊为30种突发性重大疾病之一,在住院看病之前,即可从保险公司获得2万元理赔金,解决无钱住院看病的问题。这种提前赔偿的做法,打通了特困群体在患重病后难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今年7月底,秦安县“两保一孤”重大疾病保险赔结115例,理赔金额212.63万元。

  此外,秦安县在这项新政实施过程中,构建了盈亏平衡风险共担机制,为“两保一孤”特困群体提供救济服务的同时,将商业保险公司“两保一孤”大病保险赔付资金结余部分退还财政,超出部分则由县财政相应补助商业保险公司,防止商业保险公司巨亏和暴利,让商业保险机构保本微利发展。

  “两保一孤”大病保险模式不仅撬动了保险行业参与精准扶贫攻坚,更有效提高了特困人群的抗风险能力,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几率。据记者了解,目前,甘肃省陆续开始为151万“两保一孤”人员投保,其中天水、定西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整体推进,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兰州市皋兰县、酒泉市瓜州县将实现全覆盖。(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