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吃错了药

2016年10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到中年,不少人受到脱发的困扰,通过服用何首乌防治脱发的做法不知何时流行了起来。可是,近年因食用何首乌导致肝损伤甚至死亡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

男硕士不治身亡,凶手竟是何首乌(图片来源:中国网)

何首乌的功效

中国网刊文介绍到,中药中使用的何首乌是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一般情况下,生、制(熟)首乌需要分开讨论,生首乌具有解毒消痈、润肠通便及降血脂的作用;制首乌具有补肾益精、乌发强筋、化浊降脂等功效。生、制首乌都有广泛的临床应用,可作为重要的增补药材。

食补治脱应选择制首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医师梁健宁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发为血之余”、“发为肾之华”,头发的营养来源于血,只有气血充盈,头发才能乌黑亮丽。他表示,何首乌是补气益血、治疗脱发比较有效的中药材,但服用时必须注意生、制之别。

中国网撰文指出,生首乌的蒽醌类物质含量较多,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而真正能补肾、乌发的首乌一般是指制首乌,制首乌是通过炮制、蒸煮方法减少了毒性的首乌。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2014年颁布了何首乌的食用标准,保健食品中生何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1.5克,制何首乌(也就是熟何首乌)每日不得超过3.0克。目前何首乌仅可应用于药品和保健品中,不允许加入普通食品中。所以,市面上的首乌鸡汤、首乌粥在食用时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张艳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肖玲)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