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为什么夏季总爱掉头发 4招帮你全面防脱发

2016年07月13日08: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夏季总爱掉头发 4招帮你全面防脱发

  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头发的脱落,这是正常的生现现象,头发也是人体的一部分,也会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不过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大多数人在一年四季中,最容易出现脱发的季节是夏天。为什么一到夏天大家的头发脱落都会增多呢?

  夏季容易脱发的原因:

  1、吃冷饮过多

  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夏天过多食用冰淇淋等冷饮,主要是由于冷饮会造成突然的毛囊收缩,这对夏天原本需要大量出汗排热的毛囊尤为不好。对于爱吃冷饮的女孩子们,这一点恐怕经常被忽视。头发容易脱落。因此,夏季保养头发的第一条就是不要过多地吃冷饮,可以多喝些白开水。

  2、太阳直接暴晒

  头发的脱落与外界的环境因素关系密切,夏季阳光强烈,紫外线直射头部,热辐射会对人体头部皮肤产生很强的刺激,造成头发的损伤脱落,所以在夏季,应像保护皮肤不引起晒斑那样,保护头发免受日晒的伤害。夏季应避免太阳对头部的照射,少在阳光下活动。外出时,最好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

  3、空调冷暖风

  现代脱发的人越来越多,除了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工作精神压力大等常见原因,空调的冷暖风也可以成为诱发脱发的原因之一。夏季长时间处于冷气机抽湿下,头发的水份会被逐渐抽干,使头发变得干燥、易脆,断发脱发的毛病就出来了。

  4、蛋白质供给不足

  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重要物质,通常以肉类食物含量较多,但是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更喜欢清淡的食物,肉类食物摄取相对减少,这一点对于女性尤为明显。如果人体的蛋白质供给不足,头发也就容易脱落。因此,夏天应注意对蛋白质的摄取和多吃些含铁、钙、维生素A等对头发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豆类及豆制品、芝麻等。

  夏季应如何预防脱发?

  1、避免阳光直射

  盛夏的季节,人出门不仅要涂防晒霜,而且对于头发的保养也丝毫不能马虎。如果日照过于强烈,可以考虑用太阳伞、太阳帽之类的遮阳物品,避免阳光直射。

  2、不必每天洗发

  天天洗头会让头发每天都处在紧张吸收的状态,天天洗发一度被认为是滋润秀发的最好方式。其实就像吃饭一样,吃撑了未必都能吸收进去,得给头发足够的时间来休息,让它吸收营养和排出污物。最好隔天一次洗头且尽量不要用碱性洗头水,应该用中性或者酸性洗发水。此外洗头后应该避免风吹日晒,总之,夏天防脱发也要和其他季节一样,保证头发环境的稳定,而不是经常受到刺。

  3、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重要物质,通常以肉类食物含量较多,但是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更喜欢清淡的食物,肉类食物摄取相对减少,这一点对于女性尤为明显。如果人体的蛋白质供给不足,头发也就容易脱落。

  4、经常按摩头皮

  头皮是头发赖以生长的“土壤”,若头皮摸上去干燥坚硬,头发就会缺少营养,导致脱落。按摩头皮有助放松,促进血液循环,从而预防脱发。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