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白娘子现形的雄黄,到底是毒还是药?

2016年10月28日13: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海军总医院全军耳鼻喉科中心接诊过一名年仅2岁的聋哑男孩,医生查阅男孩母亲的怀孕史时发现,为了求子,轻信偏方,在孕期服用过含有雄黄的药物。医生断定,孩子聋哑是母亲服用雄黄造成的。

“雄黄王”亮相“贵阳奇石精品展”(图片来源:新华网)

雄黄又叫石黄、黄金石、鸡冠石,含硫和砷,质软、性脆,通常为粒状、块状或粉末状。雄黄中的硫化砷加热后会产生剧毒物质三氧化二砷,即砒霜。此外,雄黄还含较强的致癌物质,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伤。但是民间确有雄黄“杀百毒、辟百邪”的说法,端午节也有饮雄黄酒的风俗。雄黄到底能否入药、食用呢?

大河网撰文指出,毒性中药并不等同于毒药。中医自古就有“以毒攻毒”的理论,只要在专业中医的指导下规范用药,治疗是不具有风险的。

人民网刊文介绍说,雄黄被当作中药使用的历史悠久,在汉代的《五十二病方》中,就提到用雄黄治疗疥癣。到了现代,雄黄依然被广泛引入中成药中,如牛黄解毒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六神丸等。研究发现,雄黄还具有杀菌、抗肿瘤的作用,可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疥癣、麻风、皮肤癌等顽疾重症。

但鉴于雄黄有大毒,中医对雄黄的临床使用非常谨慎。中医用药讲究症候,即使临床表现类似,用药也可能千差万别。切不可因药品说明书上显示对症就盲目服用,必须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张艳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肖玲)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