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节气:老年人须防悲秋伤身

2016年10月27日11:13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霜降节气:老年人须防悲秋伤身

(图片来源:今晚报)

  霜降过后,凄风惨雨、草枯叶落,人感受了季节的变化容易起忧思,特别是老年人对秋冬天气变化尤为敏感。在低温条件下,老年人体温受外界干扰的程度较常人要严重得多,更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进一步导致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心慌心悸、失眠多梦等症状。

  秋季老年人容易失眠

  现代医学表明,秋愁、秋悲在一定程度上与老年人生物节律紊乱有关。专家表示,在人的大脑中,有一个腺体叫松果体,它所分泌的松果体激素有影响人体的时间生物效应。这种分泌的激素主要受年龄的影响。人老了之后,松果体萎缩,激素分泌减少,致使老人睡眠时间短、熟睡程度差,进而导致精神委靡不振、疲惫不堪、抑郁寡欢等病症。

  另外,传统中医认为,秋属金,其气燥;燥为阳邪,易耗津液;津液损耗则肺气虚;肺气虚则疲倦气短、头昏乏力、食欲不振。老年人更易受秋燥影响,对外界不良刺激的抵抗力、耐受性下降,心境不宁,易产生悲愁情绪。

  睡前不妨泡泡脚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专家介绍,泡脚属于中医足疗法,可以刺激这些穴位、反射区,可调节经络、疏通气血,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对中老年人因心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脑栓塞、心肌梗塞有防治作用;可达到润肺蠕肠,远离秋寒的困扰,有助缓解中老年人食欲不佳、咳嗽、便秘等症状;可调整脑部神经传导,提高睡眠品质,同时加速体内废物排出,具有代谢效果,改善中老年人失眠、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不过有皮肤炎症、溃疡、败血症、血栓的人,就不适合泡脚了。另外,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最好吃完饭过一个小时后再泡脚;泡脚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为宜;时间保持在15-30分钟为宜;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多晒太阳饮食均衡

  老年人应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凡事要看开、想开。晴朗的日子里,应多外出活动,如假日郊游、登高观景等,既可使人心旷神怡,还可接受阳光的沐浴,对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安抚作用。

  在饮食上,可多吃些健脑活血的食物,如盐藻。因为如何修复人体细胞,让细胞重新充满活性,对于提升人体机能,改善失眠症状,提高睡眠质量至关重要。盐藻中丰富的营养素:包括多糖类、萜类、生长因子等为细胞再生提供充足营养,同时盐藻所含的营养成分比例和人体体液相吻合,因此很容易突破人体细胞壁,深入细胞内部,对人体细胞进行全面均衡的营养,解决细胞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且提高免疫力,从而有效预防和治疗人体各类疾病。而且盐藻对失眠症状的改善,不同于安眠药的起效机制,它是从根本改善人体细胞活性,达到补气、舒缓神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提高人体新陈代谢能力,增强人体免疫力,消除疲劳,使人保持旺盛的精力。所以盐藻能够自然调整体内生物钟,减少药物的依赖性,缓解紧张放松神经,从而最终达到改善睡眠质量的目的。

  适量采取一些耐寒锻炼措施,增强机体对多变气候的适应能力,如培养用冷水洗手、洗脸的习惯。多参与一些有利于愉悦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打牌、下棋、养鸟等。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