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年人肥胖隐患多 中老年人如何科学运动减肥

2016年06月19日08:4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肥胖隐患多 中老年人如何科学运动减肥

  我们的身体如果过于肥胖,那么就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遭到威胁。而中老年人如果过于的肥胖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减肥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中老年人的运动减肥须知,供大家参考。

  1、运动时间

  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下午运动最好。为了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中老年人最好养成长年进行运动锻炼的良好习惯。

  2、选择地点

  运动时最好结伴而行,不要独自一人跑到僻静处锻炼,以免发生意外时,无人救急。

  3、运动频率

  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机体代谢水平降低,疲劳后恢复的时间延长,因此运动频率可视情况增减,一般每周3-4次为宜。

  4、健康检查

  在决定开始体育锻炼前最好先到医院进行一次较全面的体检,征询医生意见,以防身体内存的隐患在运动中发生意外。

  5、运动强度

  运动时心率为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约相当于50-60%的最大摄氧量。一般40岁心率控制在140次/分。50岁130次/分。60岁以上120次/分以内为宜。

  6、不能逞强

  老年人肌肉、骨骼都老化,宜选择全身性体育活动,包括各个关节和肌群的运动,避免莫一肢体器官负荷过重,造成肌肉拉伤与骨骼损伤。运动时呼吸要自然,均匀,避免屏气,避免身体突然前倾、后仰或急速旋转动作,以防发生意外。

  7、循序渐进

  运动量要由小到大,节奏由慢到快,时间由短到长,以运动后休息15分钟后心率恢复正常为宜。如果运动时头晕、心悸、气促,运动后食欲减退,睡眠不好,就说明运动量过大应予调整。

  选择喜爱并便于坚持的运动

  老年人的减肥运动分为三类,即轻度到中度的耐力性活动、伸展运动及增强肌力锻炼。由于老年人运动时血压容易升高,应当避免那些需要强肌力的运动、无氧运动、举重以及仅限于上肢的强肌力训练等,也不可勉强进行那些有锻炼基础的人才可以进行的、需要敏捷性的运动,如网球、羽毛球、篮球等。

  通常伸展运动作为耐力训练运动的暖身操(或称之为准备部分),还可以增加肌肉、韧带强性,改变不良姿势。老年人锻炼的目的是减肥和健身。要做到提高兴趣,养成锻炼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实践表明,老年人能长期保持锻炼习惯而成功的,就是掌握自身情况而长期坚持的人们,因而,老年人在选择锻炼项目时,要结合自身的生理特点、健康状况、锻炼目的以及个人兴趣加以综合考虑。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