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从疾病治疗到促进健康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解读

2016年10月27日09:0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健康:从疾病治疗到促进健康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解读

  25日,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明确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纲要》一发布,引发网友围观:“这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如何概括《纲要》的主要理念?”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卫计委及相关医疗机构专家进行权威解读。

  “《纲要》最突出的特点是提出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即实现从以前的‘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促进人的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国家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说。

  代涛曾参与《纲要》的研究起草,对网友的疑问,他解释说,以前我们总是“以疾病治疗为中心”,也就是说更强调生病住院那个环节,将来这种情况将大有改观,不是生病了才管,而更多的是要从影响人类健康的其他因素,如遗传和心理等生物学因素、自然与社会环境因素、生活与行为方式因素着手,提高精准治疗、治理好环境,从而让人少生病、晚生病,生病后能治好病。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纲要》突出大健康的发展理念,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相结合。他指出,当前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维护人民健康面临一系列新挑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人的行为方式和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突出,“以疾病治疗为中心”难以解决人的健康问题,也不可持续。因此,《纲要》确立了“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提出将这一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统筹应对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生活在北京,人们总是深受雾霾之害,影响身心健康,这个问题在《纲要》里也给出了具体解决办法。”代涛说,《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健康环境,针对影响健康的环境问题,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以最大程度减少外界因素对健康的影响。

  此外,《纲要》明确提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有专家表示,健康中国通过倡导一种现代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降低亚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痛苦,做好健康保障、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帮助人们从透支健康、治疗为主的生活方式转向呵护健康、人人健身、预防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中国是一个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共同参与、协同合作的现代化国家战略,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在代涛看来,“共建共享”有助于调动个人的积极性,健康是每个人的问题,必须要人人尽力、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纲要》强调普及健康生活。从健康促进的源头入手,强调个人健康责任,通过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群众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一定要强调人的作用,如果个人不注重生活方式,经常吸烟、酗酒,不锻炼身体,健康中国也无从实现。”代涛强调。(记者 付丽丽)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