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家委员会成立

2016年08月15日13:3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千县万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技术巡回培训班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该活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支持。

“千县万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技术巡回培训班启动仪式(摄影:邢广宇)

活动中,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致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常映明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家委员会的决定》和《启动“千县万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技术巡回培训的决定》;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齐海梅分别发表讲话。解放军总医院李小鹰教授、北京医院齐海梅教授分别就当前国内外心脑血管疾病研究动向及老年病防治课题进行了学术讲座。

白书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为了提高我国基层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和能力,特别是县级医疗机构的诊治水平。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设立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项基金,资助开展基层医生的培训、学术交流、科研等活动。为了更好有效地开展上述公益活动,在各医学专家支持参与下,特别是在北京医院齐海梅主任的直接领导和组织下,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专门成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家委员会”。白书忠期望,通过专家委员会这个平台,更好地整合专家和医疗资源,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以公益性讲授、传播等多种形式,在提高我国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水平,促进我国全民健康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齐海梅认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也是世界慢病防控领域的一个重大课题。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搭建专项基金平台,就是为了整合全国心脑血管疾病领域医学专家的资源,实现专家下沉,募集资金,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评估和防治公益宣教活动,提高城乡民众对心脑血管疾病保健知识的知晓率,培训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医疗队伍,促进其防治技术的进步,最终为改善广大民众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贡献一份力量。国内外成功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专家下沉最理想的模式是通过在支援地区行医的同时,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带教,建立起当地的医疗卫生队伍,这不仅有利于平衡医疗资源,也利于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在建立基层与三甲医院之间的互联网远程会诊中心,支持互联网+医疗的同时,把优质的医疗资源扎扎实实输送到基层医院去,提升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逐步完善和形成适宜的基层队伍技术推广示范基地。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