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促进健康为主线 开创人社部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

2016年10月10日08:54  来源:人社部
 
原标题:医保促进健康为主线开创人社部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人社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人社部门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充分认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推进重点改革相结合。要全面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大思想、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的重大部署以及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要求。要准确把握全民医保制度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以医保促进健康为主线,扎实推进全民医保制度改革创新,夯实促进健康的基本制度基础,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健康生活消除后顾之忧。

《通知》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开创人社部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局面。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努力实现年底前所有省(区、市)出台整合方案,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健全利益调控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就诊,让医院有动力合理用药、控制成本,有动力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健全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方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基本医保稳定可持续筹资机制,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保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积极推进实施医保精准扶贫政策,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确保明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健全医保经办机制,创新经办服务模式,推动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提高基本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和质量。加快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创新医疗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扎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支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规范和引导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支持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的机制。

《通知》还对各地贯彻会议精神,抓好任务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