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看二摸三判断”保卫乳房从正确自检开始

2016年10月27日15:4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高奕楠)拥有一对发育良好、健康的乳房是每一个女人的梦想。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工作压力增大及环境污染加重等原因,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癌等乳腺疾病严重影响着女性的健康,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并有年轻化趋势。

为了宣传和倡导“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这一理念,每年的10月为“乳腺癌防治月”,又称“粉红丝带月”。每年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今年为10月28日)为粉红丝带关爱日。

乳腺专家建议,广大女性朋友掌握一些乳房的正常生理及常见病理表现,学会正确的自检方法,及早扑捉可疑的危险信号,防患于未然。具体的自检方法可以归纳为“一看、二摸、三判断”。

一看是指对镜观察,检查乳房轮廓和乳腺皮肤有无改变。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而这一轮廓的任何缺陷或异常,都可能是乳腺癌的表现之一。要注意观察两侧乳房的形状、轮廓有无变化;乳房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曲张;有无局部皮肤凹陷、橘皮样改变等异常变化。还要观察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有无异常分泌物自乳头溢出;乳头周围皮肤是否有破溃、结痂、渗出等改变;乳晕颜色是否有变化等。

二摸是通过触摸来检查整个乳房。正常乳腺大多有一些结节感,大家应熟悉自己平时的状况,在此基础上的任何改变都应引起重视。检查时不要用手将乳房整个抓起,而应该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慢慢地在乳房上滑动,确定下方有无肿物。一般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右手检查左侧乳房。可以从上到下,或从左到右,也可从外围到中央。肿块的手感像沙袋里有一块石头。

触摸乳腺时,发现有比周围的组织增厚、界限不清的部位,且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并范围增大,更应予以重视。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挤捏乳头,观察有无分泌物自乳头溢出。然后用手指依次在腋下检查腋窝,一般情况下,腋窝淋巴结是触摸不到的,若在腋窝摸到了淋巴结,应特别注意其大小、部位、数目、硬度、以及是否活动,有无压痛,是否与皮肤粘连等。

三判断是对比每月一次的自检结果是否有异常变化。专家建议,乳腺自检应每月进行一次,并比较前后变化。有月经的女性应在月经来潮后7至11天进行,已绝经的女性可固定选择每月中的某一天进行检查。乳腺自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乳腺的异常变化,而不是自己判断病情。发现变化应尽早去正规医院检查,由专科医生进行诊断。

日前,一位女士在外院查体,B超大夫怀疑她乳腺有大问题。患者忧心忡忡地来到尤迈诊所就医后,经北京协和医院专家会诊以及进一步检查后,确认患者左侧乳房外侧的是小个囊肿,属于是良性,体积很小,无需手术。对于患者双乳房轻微增生情况,会诊专家建议:“只要有规律的生活,减轻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每月做好自检,每半年做一次B超,正常饮食即可。”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