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外媒总结防治乳腺癌你最应该知道的十个问题

2016年10月1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总结防治乳腺癌你最应该知道的十个问题

防治乳腺癌,以下这十点不可不知!

1.乳房自检

熟悉乳房的外观和触感,有些乳腺癌乳腺X线检查可能发现不了,或者是会在每年的检查中间发病。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穆尔斯癌症中心乳腺临床方案和手术小组组长Anne M. Wallace教授表示,增长最快、最具侵袭性的肿瘤往往是那些经常在筛查间隔中出现的肿瘤。

不用按一定的规律或每月的同一天来检查,但要能检查出平常状态和有肿块、隆起后的区别。发现任何奇怪的地方,不要太害怕(很多肿块是完全良性的),但需要立即去看医生。

2.乳腺X线检查

新研究发现,暴露于X线辐射的风险是比以前认为的还要低。更重要的是,新的数字乳腺X线检查比传统的胶片检查的辐射减少了约22%,他们也采集了更清晰的图像,很少会让重复测试。大多数的检查中心有数字乳腺X线检查,可以先问问。

3.少喝酒

酒精对心脏有好处,但对胸部就不一样了。研究表明,即使每天喝一杯,也能提高患乳腺癌的风险。为了安全起见,一周不要超过三杯酒,也别三杯凑在一起喝。经常一次喝两三杯葡萄酒或鸡尾酒的人,比不喝的人患乳腺癌风险高20%。酒在女性体内代谢会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还有研究提示,每天至少600微克足量的叶酸可以消除一些经常饮酒的危害,橙汁,绿叶蔬菜,豆类和强化早餐谷物含叶酸较多。

4.控制体重

健康的饮食可能会有帮助,但个人的饮食是否能降低乳腺癌的风险是有争议的,但饮食确实会影响体重。大量研究发现,过胖会增加绝经后乳腺癌复发的风险。身体脂肪含量越高,就会储存更多的雌激素,而雌激素能刺激肿瘤的生长。提醒大家,超重后减肥可能有助于减少风险。

5.服用预防性药物

如果有药物能降低患乳腺癌50%以上的风险,很多人都会考虑?但现实情况是,很多需要吃预防性药物(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或芳香抑制剂)的女性反而不会,因为她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应该吃的那类人。

如何找到一个潜在的救命药?安德森癌症中心医疗主任说,可以先询问医生用工具来计算患乳腺癌的风险。这类统计工具需要患者回答一系列有关风险因素的问题,然后得到一个分数。如果在五年内发展为乳腺癌的风险比平均值高70%以上的人,应该要和医生谈谈使用这些药物,但注意问清楚药物的副作用。

6.如果母亲在绝经后罹患乳癌,女儿的患癌风险可能仅略高于平均水平。

不是携带乳腺癌基因(BRCA1或BRCA2)突变的人,如果母亲患癌了,女儿患癌的风险只比平均水平高2%到5%,这和没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没什么区别。

绝经后患乳腺癌通常是衰老的一种疾病,绝经前患乳腺癌则可能意味着涉及一个或多个基因。据美国癌症协会,如果母亲在35岁时得乳腺癌,女儿一生中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30%至40%。如果有BRCA1或BRCA2基因的变异,患癌风险可能会高达80%。

7.超过90%的女性乳腺癌的患者没有家族史

乳腺癌最大的危险因素,女性。第二大的危险因素,年龄。也就是说,每一个女人都有潜在的患癌风险。但如果有家族史,应该更加谨慎,记得询问医生。同样,前列腺癌,胰腺癌,结肠癌的家族史也很有影响,这些意味着患乳腺癌风险也高。别忘了父亲这边的患癌情况,两边都很重要。

8.别抽烟

抽烟不只是提高患肺癌的风险,西弗吉尼亚大学最近的研究表明,抽烟10年及以上的人比不吸烟者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至少高16%,长期吸二手烟也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吸烟会导致体内的慢性炎症,这又会导致癌症。

9.如果患了乳腺癌,可能不需要乳房切除或化疗。

乳房切除(切除整个乳房)过去被认为是绝对必要的,但研究表明,乳房肿瘤切除术(只有肿瘤和周围组织)切除联合辐射通常是一样有效,尤其是小肿瘤。因为即使切除完整的乳房,也并不是切除所有的乳腺组织,所以仍然有5%到10%的概率复发。

另一个变化在于,我们现在知道,乳腺癌不仅只有一种类型,有五或六种分型,这意味着没有完全适合全部类型的治疗。

医生现在也用Oncotype DX和MammaPrint这类测试,在分子水平上检查肿瘤,找出术后复发的可能。这些测试可以发现化疗是否会有帮助。某些形式的乳腺癌患者对激素治疗(如他莫昔芬或芳香疗法抑制剂)的反应要比化疗好,而其他人最好是两者都用。即使患者确实需要化疗,也可能不会像想象的那么糟糕。现在有更好的药物来抵消副作用,可以经常使用短时间化疗。

10.一周锻炼五天,每天30分钟能降低近20%的患乳腺癌风险。

经常锻炼(一周2.5个小时,可以分成五个30分钟的快走),不仅有助于保持体重,它也可以降低雌激素水平,提高免疫力,防止异常细胞的生长和传播。如果得了乳腺癌,也要继续。据西雅图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一周1到2小时的散步能降低40%的死亡率。(吴茜茜编译)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