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胡椒炖猪肚补脾胃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郭明冬

2016年10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长期脾胃虚寒,则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尤其对于患有慢性病的患者,脾胃虚寒会使病程延长,在及时治疗的同时,可采取药膳食疗等方法进行调理。

  白胡椒炖猪肚是调理脾胃虚寒的民间传统食疗方,具有较好的温中暖胃、行气止痛效果。这道药膳主要采用猪肚为食材来补脾胃,是中医“以脏补脏”思想的应用范例。猪肚应选择组织坚实、黏液较多、外表白色略带浅黄、内部无硬粒、硬块者为佳;白胡椒粒为药食两用药材,表面灰白或淡黄色、气芳香、味辛辣、温中散寒,以产于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区的为最佳。

  制作方法:取猪肚500克,白胡椒粒10克。将猪肚洗净切丝备用;锅中倒入食用油,文火烧热后将白胡椒粒煸炒至香味散出,加水适量,开火加热后,再将猪肚放入砂锅内,文火炖1小时以上,至猪肚丝软烂,加盐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适用于脾胃虚寒证,常表现为腹胀食少、腹痛怕冷、口淡不渴、四肢发凉、大便稀溏、四肢浮肿、小便清长或不利等症状,亚健康或健康人群均可用作为日常食养保健。

  本药膳配方性温热,秋冬宜温补,故秋冬最宜,老少皆可。但对于口渴发热、口臭、牙龈肿痛、便结尿黄等胃火偏盛者则不宜食用;口干咽燥、大便干涩、胃脘灼痛等胃阴亏虚者也不宜应用。▲

  本栏目与中国药膳研究会合办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