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环境卫生研究所发现

红茶成分可抗病毒

2016年10月19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静冈县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成功证实红茶中的茶黄素(Theaflavins)具有抗病毒效果,它不仅能够对诺如病毒等人类杯状病毒起到消毒的作用,还有望被应用在食物中毒的预防领域。 

  该研究所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与静冈县药品探索中心等机构共同进行诺如病毒消毒药剂的研发。诺如病毒会引起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其中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诺如病毒的易感人群。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研究发现,在茶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茶黄素能够大幅降低诺如病毒的传染能力。在使用动物细胞进行实验时可以确认,病毒传染能力降至千分之一左右,对人类诺如病毒的三种替代病毒具有效果。 

  想要对诺如病毒进行消毒,往往需要使用次氯酸钠或进行加热,但这两种方法都不适用于人类手部的消毒。茶黄素是一种天然成分,对肌肤没有伤害且不会造成金属腐蚀及发出氯的气味,可以用于制造洗手用消毒药剂。专家表示未来将与相关企业共同致力研发含有茶黄素的消毒药剂。▲

  (崔允贤)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