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症状不能全怪衰老

睡眠不好、走路不稳、性欲下降、思维混乱、孤独沮丧

2016年10月1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睡眠不足、精力不济或缺乏性欲等是衰老的正常表现。但美国老年医学学会前主席莎伦·布朗曼说:“老年人身体不济有可能是潜在的健康隐患或服用药物所造成的。通过一定的锻炼和调整,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睡眠不好。上了年纪,人的睡眠模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美国南加州大学睡眠专家拉吉莎伦·梅泽尔达斯古普塔认为,老年人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入睡,醒来的次数也比年轻人多。然而,很多老年人常见的睡眠问题,很有可能是受他们服用的药物引起的,如用来降低血压或治疗心力衰竭的利尿剂,就会造成老年经常起夜。 

  建议:就正在服用的药物或潜在的健康隐患去咨询医生,还可寻求心理咨询师;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每天在同一时间入睡和起床;服用安眠药存在一定风险,如次日头脑昏沉、意识混乱和记忆出现问题等,老年人要慎用。

  走路不稳。防摔倒是老年人要学习的重要一课。耶鲁大学医学院的老年医学部主任玛丽·提内提认为,老年人容易跌倒的部分原因,是流向小脑的血流量减少以及内耳和视觉功能的改变;如果患有关节炎或营养缺乏导致足部的神经受损,也会加重身体功能的下降,容易摔倒。 

  建议:检测自己的平衡功能和肌肉力量:比如是否能够在没有搀扶的情况下从椅子上站起来,穿过房间,再转身回来,稳稳当当坐下。如果无法完成,就应当让医生检查是否有潜在的健康隐患,如心率慢或白内障等。有时在刚开始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或增加剂量时,人起立时会感觉头晕,增加跌倒的风险。 

  性欲下降。对于老年女性来说,她们在更年期阶段的雌激素和睾酮含量都会下降,性生活会让其感到身体不适。老年男性虽然有性欲望,但可能会由于高胆固醇或高血压造成动脉堵塞,导致阴茎的血流量减少,从而引起勃起功能障碍。 

  建议:去医院检查是否患有影响性唤起的疾病,如糖尿病;同时还应当筛查情绪障碍,未经治疗的抑郁症也会影响性欲。 

  思维混乱。研究表明,只有20%的老年人会发生严重的思维或记忆问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长寿研究中心的主任加里·斯莫尔认为,大脑的老龄化并不是被动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做很多事情来延缓这一进程。 

  建议:对身体做全面的体检,有些疾病会造成认知功能的改变,如果老年人的听力或视觉功能受损,大脑也就无法专注于对记忆进行编码和保存。 

  孤独沮丧。美国老年精神病学委员会主席罗伯特·罗卡认为,老年人并不比年轻人更容易抑郁,当他们在某个时间段变得抑郁时,通常源自于外部环境的影响,如亲友病故或退休后身份的丧失等。 

  建议:如果食欲下降并且睡眠困难,应去医院做抑郁症筛查。轻度抑郁可以通过增加体育活动和社会活动得到改善。如果病情严重,就需要结合药物进行治疗了。▲

  (肖冰东)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