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痛信号)

血管没堵也可能心梗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俞梦越

2016年10月1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肌梗死是让公众谈之色变的急症,是心脏持续性缺血引起的疾病。导致心脏缺血最常见的病因是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发生了堵塞,不过,其他疾病也可能造成心肌梗死,它们也有一些前兆,认识这些前兆,并对此进行防治非常必要。 

  冠状动脉痉挛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多数患者的痉挛都是短暂的,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胸闷,但能自行恢复。然而,当冠状动脉持续性痉挛时,就会导致心肌长时间缺血,造成心梗。导致痉挛的原因有很多,吸烟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曾出现过冠状动脉痉挛或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一定要严格戒烟,避免更严重的痉挛发作。 

  冠状动脉微循环病变也可能会导致心梗。一些患者冠脉造影无明显异常,却经常发作心绞痛,很可能是出现了微循环障碍。微循环障碍的原因复杂,包括微血管功能不良、微血栓形成等,微循环障碍严重时,可能引起局部心梗。同样,微循环障碍会导致心绞痛发作,如果检查证实存在微循环病变,应当及早进行系统的药物治疗,防止其进一步发展为心梗。 

  另外,还有部分患者虽然存在冠状动脉狭窄,但并未完全堵塞,也会出现心梗。血流虽然能够部分通过,但是心脏持续处在高耗能状态,血流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心脏需要,心肌梗死便发生了。大量饮酒导致的心跳加速、突然发作的高血压、快速型心律失常等情况都会导致心脏负荷的突然增大,若不经治疗,短时间内很难缓解,就很容易引起心肌梗死。这给已经患有冠心病的患者敲响了警钟,如果确诊了冠心病,一定要避免上述情况,并对其他的心脏疾病进行早期治疗,防止多种疾病对心脏造成的更严重的损伤。 

  此外,还需避免“血管堵得越厉害心梗风险越大”的认识误区。发生心梗的危险性并不一定与斑块大小直接相关,斑块的稳定性也是决定是否发生心梗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一些情况下,虽然在冠脉CT或造影时检查到斑块不大,血管并未发现严重堵塞,但如果斑块稳定性较差、易破裂,也很容易发生心梗。 

  引起心梗的原因还有心肌桥、冠状动脉炎等,这些情况下一般都会先引起轻微的胸闷、胸痛,随着病情进展,才会发生心梗。因此,一旦出现了胸前区压榨性疼痛、胸闷等症状,应积极进行检查,对能够引起心梗的疾病进行早期干预,这样才能将心梗防患于未然。▲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武德崴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