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 芮莉莉

2016年10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葡萄、紫薯、黑芝麻等紫黑色食物:舌头发黑发紫。花青素是葡萄、紫甘蓝、黑芝麻、李子、蓝莓、黑豆等紫黑色食物的主要色素来源,它是一种水溶性植物色素。除了赋予食物漂亮的颜色,花青素还有很多保健功效,比如抗氧化、消灭自由基、减轻炎症反应、改善视力等。花青素能够着色在舌头和嘴唇上,所以吃完紫黑色的食物,舌头和嘴唇会发黑发紫。花青素是一种神奇的色素,酸性下向红色转变,碱性下向蓝方向转变,极微弱的碱性时可能呈现绿色。所以当紫红色的食物和pH偏弱碱性的食物(比如鸡蛋)一起吃时,会出现牙齿或舌头变绿的情况。这些变色反应都不用担心,只要不一直持续大量吃紫黑色的食物,舌头颜色就会变为正常。 

胡萝卜、南瓜、橘子等橙黄色食物:肤色变黄。胡萝卜素让橘子、胡萝卜、南瓜、木瓜等食物呈现漂亮的橙黄色,它能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增加眼角膜的光洁度,使眼睛明亮有神,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但如果一次吃过量的橙黄色食物,或者短期内摄入太多胡萝卜素,肝脏无法完全分解,就会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这样就会沉积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部位,出现黄皮肤。黄色通常会出现在手心、脚底、脸上,这种症状被称为“胡萝卜素血症”。这听上去虽然是很可怕的名字,但这种症状的恢复是一个良性过程,只要停止摄入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的食物,过一两周颜色就能渐渐淡去,对身体健康是没有影响的。 

红心火龙果、甜菜等红色食物:尿液变红。甜菜红素是红心火龙果和甜菜等红色食物的主要呈色物质,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有助于消灭人体内的自由基,抵抗衰老。甜菜红素在人体内经消化系统后一般被水解,而主发色基团比较稳定,特别是甜菜醛氨酸不易被人体降解,会随着粪便或从泌尿系统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尿液呈现粉红色。甜菜红素的这种“染色”反应跟尿血是完全不同的,它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停止吃富含甜菜红素的食物一段时间后,尿液就会变为正常色。需要说明的是,与上述食物不同,西红柿、西瓜、葡萄柚等红色食物的主要色素来源是番茄红素,吃这些食物并不会出现尿液变红的情况。 

猕猴桃、甜瓜、桑葚等带籽食物:加重腹泻。猕猴桃、火龙果、桑葚、柿子、草莓、香蕉(现在很多香蕉品种的籽是退化的)、鲜枸杞、甜瓜、西瓜、葡萄等食物中的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它们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地排出体外。因此,本来肠胃较弱,胃酸过少,吃东西容易发生腹泻,甚至喝凉水都觉得想上卫生间的人,一次吃过多带籽水果很容易造成腹泻,而处在腹泻期的人吃后会加重腹泻。但对于因为日常膳食纤维不足而常有便秘问题的人,就很适合吃带籽的水果。 

荔枝等高果糖水果:低血糖。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很少有人会将其和口感甘甜的荔枝联系起来。其实,虽然荔枝含糖量约为16.6%,但其大部分为果糖。而我们的机体偏好葡萄糖,所有细胞活动基本上是靠葡萄糖提供能量。而果糖需要肝脏经过一番周折,把它们的一部分转化成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利用。因此,大量吃荔枝尤其是空腹大量吃的时候,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为了避免低血糖,正确的做法是,限制每次吃荔枝的量,以200~350克为宜,降低肝脏转化果糖的负担。在吃荔枝的同时,要吃一些面包、饼干等淀粉类食物,这样能保证血液中的血糖浓度。▲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