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华:用耐心敲开“心灵壁垒”

2016年10月09日08:32  来源:网上车市
 
原标题:胡晓华:用耐心敲开“心灵壁垒”

“病人的话里藏着他们的痛苦,医生富有感情和爱心的语言,能让病人的痛苦和焦虑减半。”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一线工作了28年,精神科主任胡晓华用他的耐心和爱心敲开了一个又一个“心灵壁垒”。

科里的医生们都说,从来没听到过胡主任大声对病人说话,还经常自掏腰包垫钱给病人买药。

被精神病人打骂成家常便饭

胡晓华管理的精神科男病房有84个病人,个个都是重症精神病。“在我们科,被病人打骂是家常便饭。”他已记不清这些年挨过多少次打,最严重的一次头上被打了一个拳头大的包。

去年底,一位26岁的重症精神分裂症小伙子住进了精神科。小伙子经常出现被害妄想。一天早上,胡晓华带着科里的医生查房时,小伙子猛地一巴掌扇过来,胡晓华眼前一黑,耳朵嗡嗡作响,他强忍着不适很快镇定下来,像没事人一样继续查房。家属听说后赶来向他道歉,胡晓华摆摆手说,病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出现被害妄想去攻击别人也是正常的。

患者再多也不压缩沟通时间

胡晓华看病慢在医院是出了名的。每次专家门诊,他早上7点45分就会准时出现在诊室,18年来从未迟到过。30个专家号,他每次都要看到下午三四点,从来不会因为病人多而压缩沟通时间。

胡晓华说,精神病人心里都有“壁垒”,要顺利打开这个“壁垒”,需要病人信任,医生要花时间费心思。“跟精神病人建立信任并非易事。”他坦言,“一开始千万不要谈病,而是针对病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例如失眠、胃口不好来帮助解决,见到效果后,病人就会慢慢地产生信任。”在胡晓华看来,精神科医生并不要求医术排第一,而是要有耐心去倾听。医生只有耐心倾听了,认真梳理才能抽丝剥茧找到症结。看一个新病人,最起码也要半小时以上。

十一期间,在深圳打工的王先生发来一个微信红包,胡晓华并没有点开。胡晓华说,王先生是随州人,曾患重症精神分裂症,在他手里治疗了5年,现在病情稳定了,已重返社会工作。因为复诊不方便,一年多来胡晓华就在视频里问诊,再把药邮寄到深圳。像这样的病人,胡晓华手机里有三四十个。

【记者印象】

胡晓华温和的脸上一直带着笑。“我愿意听他们说。”胡晓华说,自己从来没有把工作当成过负担。他坦言,这些年还有个小习惯:每次看完门诊后,总会找个没人的地方坐上一会,等坏情绪“消化”后再回家。谈话间,胡晓华不经意间多次流露出苦恼和自责。会对病人病情的特殊和一些矛盾无力改变而自责;对家属和社会的不理解不配合,将矛盾转加给医生而伤心苦恼……他是一个有“温度的医生”。(记者 刘璇)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寒露到!该如何拥有一个不感冒的秋天 寒露(今年的10月8日)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后气温逐渐下降,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中医里讲究顺应节气采取相应的养生方式,而寒露之后的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在于防止寒邪入侵,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月蔬菜榜出炉!“三芋五鲜”你吃了吗? 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蔬菜都纷纷上市,如何挑选最应季最养生的食材呢?看看专家的推荐!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