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大博士回乡创办公益机构 为老人提供心灵呵护

向一鹏
2016年10月03日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大博士回乡创办公益机构 为老人提供心灵呵护

北大博士回乡创办公益机构为老人提供心灵呵护

  图为老人呵护中心创办者李赞。

  图为义工们在进行交流和培训。

  2日,20余名义工走进长沙康乃馨老年生活示范城,免费陪伴这里的老年人,通过祥和注视、用心倾听、同频呼吸、抚触沟通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灵呵护。

  这些义工来自长沙市爱与陪伴老人呵护中心,其中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平时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自觉走进养老院陪护老人。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4000万失能失智和罹患晚期癌症、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等疾病的临终重症老人,他们面临着孤独空虚、意志消沉等精神困扰。

  该中心的创始人李赞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因在北京有过关爱老人的义工经历,2014年11月,他联合几个长沙老乡在民政部门登记创办了这家民间非营利公益机构,培养专业义工和从业者。

  “很多年前我去日本一家养老机构访问,看到几百名银发老人站在一起,内心受到很大触动,就决定要把呵护老人的工作当成一个事业来做。”李赞介绍,中国也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尤其是临终老人,他们不仅面临着疾病的威胁和死亡恐惧,还有孤独的困扰。“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这个群体度过幸福快乐的晚年。”

  为了让心灵呵护更加专业化,在探索中,李赞与朋友联合出版了《爱与陪伴——老人心灵呵护理论与实务》,形成了用心倾听、祥和注视、抚触沟通、音乐沟通、经典诵读、“三不”技术等老人心灵呵护的十大技术,把老人心灵呵护事业先行者的思想智慧和经验积累理论化、体系化。

  从刚成立时的几个人,到现在的近2000人,李赞的义工队伍逐渐庞大,其中年龄最小的才4岁,最大的72岁。培训场地短缺,李赞就把自己位于长沙望城区桥驿镇老家的房子改造成了公益培训基地。

  截至目前,李赞和他的义工队伍共为长沙的8个养老院、2个社区的老人,提供了4000多次心灵呵护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们服务的主题就是‘爱与陪伴’,通过给义工传递理念和方法为老人提供心灵呵护,让老人找到自己心中的力量,让他们有勇气面对疾病和死亡。”李赞说,在付出爱心的同时,义工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生命的成长,会帮助他们更好地与家人、朋友、同事相处。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每一次的义工培训和老人服务,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为更多的生命构筑温暖的风景。”李赞说。(向一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