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着了,大脑也在记忆

2016年09月2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法国巴黎科学与文学联大最新研究发现,睡着时,大脑仍可以存储记忆。 

  研究者组织了22名参与者。为了测量他们大脑中的电活动,实验中,研究者将他们与一个脑电图描记器连接。分别在参与者清醒和沉睡时,让其收听一组不同的法语单词和非法语单词,并命参与者予以辨别。结果发现,参与者不能清楚地分出哪些是他们在睡着时听到的单词,哪些是他们从未听过的单词。当参与者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听过这一单词时(他们实际上在睡着时听到过),他们对自己的答案完全没信心。但当参与者成功地识别出他们在睡眠中听到的单词时,他们则信心十足。 

  研究者称这说明,在他们大脑深处,或许对这些在睡眠中听过的单词有模糊的记忆。另外,参与者在睡觉中听到单词时的脑电图数据与人们在记忆东西时一致。研究者认为,虽然参与者醒来无法清晰想起,但他们对熟睡时听到的单词有回应并进行了记忆。 

  研究表示,这一结果证实了人脑存在有两种类型的记忆:显性的情景记忆(即“记住”)和隐性的熟悉感(即“知道”)。当人们睡着时,大脑关闭了情景记忆,但似乎会继续通过一些隐性机制来产生隐性的记忆。▲

  (崔允贤)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