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燥首选百合梨米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主治医师 闫朋宣

2016年09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留恋于火锅麻辣的味道。其实辛辣的饮食常常会伤及人体的津液,出现中医所说的“燥”的表现。九月正逢秋气当令,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降“燥”,饮食上调养很重要,下面为大家介绍一款秋季降燥的养生粥。 

  《黄帝内经·素问》中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飨泄,奉藏者少”。古人将秋三月的时令称为“容平”,这个季节,天高风急,地气清肃,湿减燥增,应少吃葱、姜、蒜、桂皮等佐料和火锅、牛羊肉等,多吃养阴润燥、滋阴润肺的食物,以收敛津精,润养脏腑,顺应秋季“收”的养生之道,否则就会损伤肺气,在冬天罹患肠道疾病。 

  百合梨米粥是“秋三月”首选的润燥膳食,没有任何地域限制、年龄限制,非常实用。具体做法是,选取雪梨1个(洗净后连皮切碎),梗米100克,加适量水大火煮开,然后加鲜百合50克(花待放、瓣肥厚者尤宜),慢火微炖,煮粥食用。百合为滋补“肺金”之要药,味甘微苦、平,入心、肺经,具有养阴清肺、清心安神之功,中医上用于治疗治肺痨久嗽、咳唾痰血、百合病(中医病名,以神志恍惚、精神不定为主要表现症状。因其治疗以百合为主药而得名)、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烦燥不安、心痛、喉痹、胃阴不足之胃痛、二便不利、浮肿、痈肿疮毒、脚气、产后出血、腹胀等病证。百合泡茶、煲粥的方法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应用已经很普遍。梨被称为“百果之宗”,性甘寒微酸,可清心润肺、止咳消痰、除烦解渴;粳米滋养“脾土”、“培土生金”,三者一起煮粥,有生津润燥、润肺化痰、清心安神的功效,老少皆宜,是秋季的保健佳品。 

  此外,秋燥之季常食百合梨米粥正符合《黄帝内经》记载“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秋天养生以收敛为主,切忌辛热发散,方可固住人体渐伏之阳气。▲

  本栏目与中国药膳研究会合办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