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健康)

关于嘌呤的五大误区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宋新

2016年09月20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高发,嘌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门诊中,我发现很多人对嘌呤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导致痛风和高尿酸血症不能得到很好地预防和治疗,同时还加大了营养不良的风险。 

误区一:蔬菜都是低嘌呤食物,痛风患者不必限制。很多人认为蔬菜嘌呤含量低,不会诱发痛风,因而不需要限制。蔬菜的嘌呤含量与动物内脏、海鲜、肉汤等动物性食物相比,总体来说确实要低一些,但有些蔬菜嘌呤含量并不低,如扁豆、芦笋、紫菜、豆苗等,痛风患者坚持宜素不宜荤是片面的,痛风急性发作期也要尽量避免吃上述含嘌呤较高的蔬菜,缓解期减少进食次数和进食量。 

误区二:大豆嘌呤含量高,所以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干豆类(黄豆、黑豆、绿豆、红豆等)的嘌呤含量确实比较高,但因水溶性的嘌呤在加工过程中流失,当黄豆加工成豆腐、豆腐皮后,其嘌呤含量大幅下降。在痛风缓解期,适量摄入大豆制品是可以的,建议选择豆类及豆制品的顺序是豆腐、豆干、豆浆、整粒豆,摄入量也应按顺序逐渐减少。 

误区三:啤酒含有大量嘌呤,其他酒喝点对尿酸没影响。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它可导致体内乳酸和酮体积聚,竞争性抑制尿酸的排出,故一次过量饮酒可使血尿酸增高,诱使痛风发作。只要经常饮酒,不管是啤酒、白酒还是红酒,都会加速嘌呤合成,导致高尿酸血症和尿酸排泄增多,若在饮酒同时吃高嘌呤、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更易引起痛风急性发作,这在临床并不少见。因此,建议痛风患者远离酒精。 

误区四:为了减少嘌呤摄入,痛风患者吃得越少越好。当痛风患者知道暴饮暴食可诱发痛风发作时,许多患者采取节食的方法。由于体重指数与高尿酸血症呈正相关,因此肥胖者应限制总能量的摄入,但应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能量减少过快会因过度饥饿造成体内酮体升高,抑制尿酸从肾小管排泄而使尿酸排出减少,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误区五:菌类是高嘌呤食物,尿酸高的人不能吃。菌类是微生物的子实体,细胞较为密集,嘌呤含量也较高。测定发现,干黑木耳嘌呤含量为166毫克/100克,似乎为高嘌呤食物;但水发后,木耳重量会增加10~12倍,水发木耳的嘌呤含量就会下降为16.6毫克/100克,属于低嘌呤食物。考虑到菌类并不是大量食用的食材,只是作为食物中的配菜,只需限制总量即可。烹调时放几朵水发木耳或几片香菇不用恐惧,但浓菌汤等不适合食用。▲

按嘌呤等级选着吃(相关链接)

一般来说,常把食物按照嘌呤含量分成四等。 

第一等是超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在150毫克/100克以上,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当完全避免这些食物。它们包括各种动物内脏(肝、肾、脑、脾等);部分水产品(沙丁鱼、凤尾鱼、小虾等);浓肉汤、浓鱼汤、海鲜火锅汤等。 

第二等是中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在75~150毫克/100克之间,患者应当严格限量,在急性发作期不能食用。包括各种畜肉(猪、牛、羊等);禽肉(鸡、鸭等);部分鱼类(鲈鱼、鲤鱼、鲫鱼等);甲壳类(牡蛎肉、贝肉、螃蟹等),还有干豆类(黄豆、黑豆、绿豆等)。需要说明的是,很少有人吃干豆子,都是用水煮甚至加水打浆后再吃。但如果把豆子用水泡过再排序,就会降到下一个等级。 

第三等是中低嘌呤含量的食物,嘌呤含量在30~75毫克/100克之间。包括深绿色嫩茎叶蔬菜(菠菜等绿叶菜、芦笋等嫩茎),花类蔬菜(白色菜花等),嫩豆类蔬菜(毛豆、嫩豌豆等),部分水产类(三文鱼、金枪鱼等)。 

第四等是低嘌呤含量食物,嘌呤含量在30毫克/100克以下,几乎无需顾忌其嘌呤含量。包括奶类(牛奶等),蛋类(鸡蛋等),浅色叶菜(大白菜等),根茎类蔬菜(土豆等),茄果类蔬菜(番茄等),瓜类蔬菜(冬瓜等),各种水果,各种粮食(大米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