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也要看医生

2016年9月9日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付茜

2016年09月20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满嘴溃疡,稍微吃点热的、辣的、油的食物就疼得张不开嘴,影响吃饭、喝水甚至导致说话困难,令人痛苦不堪。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熬几天也就过去了。不过,有些人则会反复发作、经久不愈。此时,得提高警惕,因为持续存在的口腔溃疡可能是某些严重口腔疾病的先兆,比如口腔癌。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 

  口腔溃疡不止“上火”这么简单。口腔溃疡俗称“口疮”、“烂嘴”,是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目前,病因还不清楚,与身体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紧张、遗传因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消化不良、内分泌不调、疲劳等都有关系。所以,患上口腔溃疡不要一味地乱用泻火药,只有找准诱发因素,才能改善症状。 

  什么样的口腔溃疡需要看医生?出现以下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到口腔科请医生进行进一步判断。

  1.溃疡面积大:最大直径超过0.5厘米;2.溃疡时间长:超过3周还不愈合;3.溃疡形状:凹凸不平、边界不清;4.溃疡伴随其他症状:比如发热、皮疹、腹泻等;5.溃疡伴随其他部位疼:除溃疡部位疼,还伴有其他部位,如舌头、牙齿等部位疼痛。 

  为啥口腔溃疡这种“小病”也要找医生?有些严重的口腔黏膜疾病发病时和口腔溃疡类似,比如口腔扁平苔藓(癌前病变)、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等,而这些疾病是不可能自愈的。此外,还有一些口腔溃疡是系统疾病的临床表现,比如白塞病、艾滋病晚期。一旦任其发展、硬挺,将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老年人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查查牙。临床发现,真的有老年人因为放任嘴里的牙残根不管、不合适的假牙将就着使,结果蹭来蹭去,腮帮子三天两头被磨出溃疡来,最后溃疡处癌变了。所以,提醒老年朋友,有坏牙一定要赶紧处理,不然“创伤性”口腔溃疡就会找上你。 

  得了口腔溃疡该咋办?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及凉拌菜,比如柿子椒、猕猴桃等。远离辛辣油腻的食物以及过烫的饮料。避开糖果、口香糖和汽水饮料。少吃偏硬的食物,多吃细软的食物。保持口腔卫生,刷牙使用软毛牙刷。用淡盐水漱口,千万别用盐、白酒、大蒜直接擦在溃疡处,会刺激患处。戒躁戒怒,不熬夜,加强身体锻炼。▲

  (本讲座由本报记者张冕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