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播预告:成年人常见的口腔黏膜问题我们为您支招 

2021年07月20日15:45 来源:人民网

口腔溃疡;嘴唇发炎、起皮、结痂;嘴里感觉像火烧一样……这些都是口腔黏膜病。到底什么是口腔黏膜病?哪些人容易得口腔黏膜病?

7月22日14:00-15:00,人民网·人民健康“人民好医生”客户端有幸邀请到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做客栏目,给公众科普相关成年人常见口腔黏膜问题及对策。

专家介绍:

刘宏伟,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长期从事口腔黏膜病专业医教研管工作。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中华口腔医学会第六届口腔黏膜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国际牙科研究会会员、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口腔黏膜溃疡病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光动力诊治与肿瘤学组成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委员会心身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口腔专业委员会委员兼总干事、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委会副主委。

如何保护口腔黏膜健康?

一、保持口腔卫生:每天认真规范刷牙,建议早晚刷牙,适当刷舌,饭后漱口,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情况。

二、避免刺激因素:1.避免局部不良刺激,调磨牙体的尖锐边缘、对牙结石、软垢进行洁治,尽早拔除不能保留的残根残冠,治疗坏牙,去除不良修复体;2.避免食用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腌制食物等或者过烫过硬的食物;3.避免日晒、风吹、寒冷的刺激;4.注意戒烟控酒,戒除咀嚼槟榔。吸烟是多种口腔黏膜疾病众多病因中的一大重要因素,饮酒和咀嚼槟榔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化学和物理的刺激,这些都会对我们的口腔黏膜健康造成严重的损害。

三、改正不良习惯:1.改变反复咬唇、舔唇或撕扯唇部干皮的不良习惯;2.改正反复掐咬口腔黏膜的不良习惯,尤其是小朋友,家长们必要时要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对孩子进行行为干预;3.纠正频繁伸舌自检,这对口腔黏膜是一种刺激;4.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四、积极治疗系统性疾病。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扫描二维码下载后观看,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科普,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若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责编:曹淼、董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