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来势汹涌 袭击“手机控”、“电脑迷”

2016年09月14日09: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颈椎病来势汹涌袭击“手机控”“电脑迷”

哪些人易得“颈椎病”?

南京军区总医院成惠林主任说,颈椎病是因为颈椎发生退行性病变,也可以说是颈椎老化的结果,导致压迫人的脊髓、神经根及椎动脉等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颈椎病可表现为颈、肩、背部的僵硬、酸胀、疼痛;上肢发麻无力,或伴有下肢行走困难;也可以表现为头晕、眼胀、感觉头脑不清醒等。严重时会导致大小便障碍,不能行走,甚至瘫痪。

颈椎病通常是一个劳损慢性积累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颈椎病的发生率增加,中老年人是患颈椎病的主要群体。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生率持续上升,主要是有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进来。可以说,是现代年轻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加快了颈椎“零件”的老化。

颈椎的“零件”由硬的7节椎体骨和椎体间6片软的椎间盘“垫片”等结构组成的,由于“垫片”的存在,人体颈椎才能柔软地屈曲、后仰、旋转头部。也正因为颈椎活动时“垫片”的作用,受力也最大,因此,颈椎病的发生往往是从最薄弱的一节椎间盘“垫片”开始的,这个“垫片”承受不了太大的压力,就会向外挤出,大多数情况下,会从后外侧最薄弱的地方突出来,这就是常说的“颈椎间盘突出”。出现这种情况后,身体本身就会产生保护措施,想用骨性组织“加固”局部的突出处,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常说的“骨质增生”。到了这一步,颈椎病就更明显了。知道了这些,就不难理解,长时间的低头看手机、用电脑、打游戏为什么会容易诱发颈椎病了。

(图片来源:中新网)

有了上述症状,如果考虑颈椎有问题,最好到正规医院找脊柱专科医生看一下,医生会根据情况,建议你观察,或做一些检查。建议有条件做一个颈椎磁共振检查,不但能看到椎间盘变性情况,还能看到脊髓是否受压、有无肿瘤和空洞等其他疾病,避免误诊。

颈椎病是一个慢性病,应首选保守治疗,绝大部分颈椎病都可通过保守治疗而改善。保守治疗的方法主要包括药物、牵引、理疗、推拿、按摩、温热敷等。佩戴较好的颈托,可以减轻颈椎负担,有时会有明显效果。但有严重神经根或脊髓压迫者,经过正规的保守治疗确实无效,且症状不断加重者,应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椎间盘置换术为病人带来福音

目前在我国,对于需要手术的一部分颈椎间盘突出病人,多会选择一种叫“颈椎体融合术”的手术。通俗地讲,就是把突出的“垫片”取出来,塞入一个支撑物,再用金属板和镙钉从前面加固,“焊死”成一块。这种手术,虽然也能缓解颈椎病痛,但破坏了颈椎生理结构,对颈椎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并有可能造成其它节段椎骨和椎间盘的过度负担,容易产生疼痛复发、邻近椎间盘加速损坏、吞咽困难等并发症。

成惠林主任介绍说,近年来有一种更先进的手术,称为“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这种手术的技术要求高,但手术效果更好,能达到完全治愈的效果,值得推广。

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的手术过程并不复杂,通常是在病人的颈前部沿着皮肤纹路切开一个4-5公分的切口,顺着肌肉间隙,从气管和大动脉之间进入,到达颈椎骨前方,找到坏掉的“零件”——颈椎间盘,在手术显微镜下小心取出来,千万不要损伤神经。然后放进去一个新的“垫片”——人工椎间盘装置。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并轻度转动颈部,10天后就可以重返工作岗位了。

尽管手术过程并不复杂,但手术的技术要求并不低。首先,你必需具备足够的颈椎椎间盘突出手术的经验后才能开展此类手术,这样才能保证人工椎间盘手术的质量和效果。其次,手术医生要全部取出要切除的椎间盘,而又不能损伤其它正常结构。特别强调在显微镜下手术,在显微镜下,才能更好地分辨颈椎体后方的韧带、硬膜等细微结构,才能清除干净破碎的椎间盘和椎间组织。另外,要正确安放置入的人工椎间盘,这就需要手术中认真修整出上下两个面平行的椎间隙,选取高度和宽度适合的人工椎间盘型号,安放于正中位置。由于是高精密度手术,对于切口的缝合都需要高要求,要从美容学角度从皮内缝合切口,最大限度地减少疤痕的形成。

人工椎间盘置换手术最合适1-2个节段的单纯性颈椎间盘突出病人,如果有严重的骨质增生、韧带钙化、颈椎不稳等情况就不适宜此类手术。也就是讲,人工椎间盘置换术更适合较早期的颈椎病患者,如果病情到了较严重的节段,就只能做把椎体“焊死”的手术了。所以,对于颈椎病要早诊断,早治疗。

如果手术适应症把控严格,手术顺利,治疗效果还是相当满意的。我们有长达5年的随访结果显示,病人完全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有的从事货车司机工作,术后重返工作岗位,经受住了频繁转动颈部的考验。有的从事舞蹈等对形体要求高的工作,术后三个月即能灵活自如地训练。

预防颈椎病的措施

“虽然绝大多数的颈椎病经过正规治疗可以获得良发的疗效,但更重要的,我们应该注意纠正生活和工作中的不良姿势及习惯,防患于未然,才是解决颈椎病痛的长久之计。”

成惠林主任说,(1)保持正确的身体姿势,古人说:“坐如钟、站如松”——即坐、站是均应保持头、颈、腰、背部的挺直状态。这种挺直的姿态使脊柱维持正常生理曲度,这种曲度是脊柱的平衡态,可有效减少脊柱额外的负荷。(2)维持合适的颈椎曲度:睡眠时让颈椎充分休息很大程度靠一个合适的枕头来维持,一个好的枕头宜软硬适中,高度适宜,能舒适地支撑颈后,使颈部维持轻度前凸的生理曲度。(3)增加颈椎的功能锻炼:在颈椎屈曲经过一段时间后,可以做一些不同形式的“颈椎保健操”,让颈椎在各个方向均得到活动,增强颈椎的弹性,促进颈椎血液循环。方法简易,但效果明显。针对颈椎病的太极拳、瑜伽也是很好的功能锻炼方式。

(责编:李贺(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