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2016年09月1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采访专家:王玉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其实和许多老百姓”嫌弃“五仁月饼不同的是,五仁月饼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哟!五仁月饼的每一个”仁“都是有益身心的好东西。

核桃仁:核桃仁作为“以形补形”的代表,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滋养脑细胞,增强脑功能。且核桃仁含有大量维生素E,经常食用有润肺、黑发的作用。

瓜子仁:葵花子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钾、磷、钙、镁、硒元素及维生素E、维生素B1、等营养元素,对心脏病和高血压病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同时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杏仁:杏仁是很好的止咳药,可以运肺,止咳平喘,适合秋季因秋燥而造成的咳嗽。且杏仁作为植物种子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橄榄仁:橄榄科植物橄榄的种仁,有润燥、醒酒、解毒的功效。

芝麻仁:芝麻仁可以以黑补黑,可以填补肾精。

现在你是不是有些后悔”嫌弃“五仁了呢!虽然五仁月饼营养丰富,但毕竟在月饼里只是配料,而且过犹不及。吃多了不仅容易腻,还因为具有高热量。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提醒大家,月饼的热量一般都很高,五仁月饼更是多油,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肥胖、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及高血压等疾病的病人都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另外,一旦摄入过多,还可能会诱发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所以五仁君表示,请适度给予我喜爱。(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孙欢)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