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款“药膳月饼”适合老人吃

专家建议早上吃月饼,搭配热茶或醋饮料最佳

2016年09月13日09:3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中秋将至,月饼大量上市,然而月饼含有大量的油脂、糖分,老年人过多食用不但不容易消化,还会引起血脂、血糖的增高,不利于身体健康。9月7日,双塔街道沧浪亭社区请来美食达人,教大家制作了三款药膳养生冰皮月饼,既有营养又能帮助老年人益肾健脾、补气化痰。

最初想到做药膳养生月饼的,是今年77岁的民间美食达人徐如英,她指着桌上做好的月饼,和大家讲起了它们的养生功效:“这是梅枣饼,用乌梅和红枣为馅料,对缓急止痛有奇效。这个是期颐饼,是用鸡头米、鸡内金为主料制作而成,对老年人的气虚咳嗽祛痰有帮助……”记者了解到,“梅枣饼”的选料中,乌梅和红枣的比例为1:2,都要去核,揉在一起搓成小圆球做馅,用冰皮包裹而成。吃的时候也有讲究,男士用黄酒一起食用,女士则可以用醋伴着吃,达到开胃和止痛的效果。“期颐饼”的主料为生芡实米和鸡内金,主要功效是益气消痰、补肾健脾。馅料中还要用到白面和砂糖,有温润滋养的效果,老年人容易气虚,秋天如有咳嗽不止的情况,就可以吃这款月饼。最后还有一款“益脾饼”,是用熟枣肉和鸡内金组成馅料,能够温中补脾,帮助消化。如果是脾胃虚寒导致腹泻不止,最好在早起空腹时当点心吃,注意细嚼慢咽。

考虑到老年人吃月饼的确有讲究,在娄江社区为20多户失独家庭举行的迎中秋“团圆”活动中,娄门街道特别邀请专家前来为老年人讲解如何科学健康地吃月饼。首先,月饼油大、糖多,不宜作为正餐食用,也不要把月饼代替水果作为餐后甜点,更不要在饿肚子的时候吃,且每次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并且要细嚼慢咽,防止消化不良;其次,吃月饼时建议同时喝热水,最好是泡一杯绿茶或吃些山楂,对老年人来说,醋饮品是月饼不错的搭配,其中的醋酸不仅可以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的功效,还能促进食物中钙、磷、铁等成分的溶解,有利于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具有较好的健脾胃和助消化的作用。最后,脾胃虚弱的人群建议少吃月饼,可以减轻肠胃负担,避免消化不良。

专家介绍,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中老年朋友都不适宜多吃月饼,即使是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只要外皮含有淀粉,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对心脑血管病人是有危险的。(黄嘉琦 周晓青)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