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生病了看“老年科”事半功倍

2016年09月13日09: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主任中医师 骆天炯

在现实的生活中,忙碌的我们往往会忽视父母或者老一辈人的身体状况。然而,他们并不是我们所想象中的那么坚强,所以多关心他们,多和他们聊聊天,对他们的身体状况都会有很好地了解。而作为医生,往往是从专业的角度去关注他们的健康。在大医院,有一个专门关注老年人群的科室,叫老年科。

老人也会高温晕厥

72岁的章奶奶向来身体不错,退休后一直在社区里面参加各类活动,还帮忙带带孙子辈,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但是这个暑期,章奶奶却经历了一次莫名的晕厥,而晕厥的原因既不是传说中突发的脑中风,也不是低血糖。在其家人的陪同下,章奶奶来到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经过医生们一番细致的排查,她晕倒的元凶终于被找出来——高温晕厥。

骆天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对于一过性的意识丧失,要重视综合原因,如要考虑脑源性的,如脑出血、紧急脑梗塞等;其次要预防短暂脑缺血发作,可以做头颅磁共振等。很多老年人发病之前有很多小信号,如嘴巴向一边歪,半身有小幅抖动等等,而老年科的医生在综合评估方面具有很好的优势。

咳嗽竟预示着心脏问题

和章奶奶不一样的是,石先生的母亲入住老年科纯属巧合。石先生的母亲陪着老伴去医院检查,随意跟主任聊到她前段时间咳嗽的厉害,每天晚上咳到坐起来,没办法入睡。主任发现不对,于是让石先生母亲住院检查,让她检查心脏问题。

通过一些检查,发现老人心脏重度的二尖瓣脱垂,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心房已经很大。心房大了以后,会引起肺循环的淤血,所以石先生的母亲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老年人的病症有哪些特点?

第一,老年病的合并病症多;第二,他的反应不典型,即使表现得轻描淡写,但也许是一个很严重的病;第三,变化迅速,动不动就突然一下子昏迷,到很严重的地步;第四,好多老年人喜欢生病拖着,也不愿意麻烦子女,想当然的认为到第二天天亮就好,其实好多病是在夜间发生。一些高龄患者一夜过来就走掉,悄无声息。

什么情况下挂老年科的号?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特别是到五六十岁以后,各个器官是慢慢衰退,然后它就会有一些合并症出来,老人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疾病共存于一体,是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另外,老年科的医生要关注,病人现在有很多病,是不是需要吃很多药,这些药能不能同时吃,有没有那种“一箭双雕”的药等等。(李珊)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