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当心!颈椎不好升高血压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博士 何兵

2016年09月07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从事文案工作的王先生,最近转头的时候常听见咯吱声,恰好单位体检,一查发现血压有点高。王先生比较害怕,就自己在家监测血压,并自行服用从同事那借来的降压药。哪知收缩压有时会高到180,有时又不到80,没办法了,王先生决定去医院就诊。医生经相关检查发现,王先生是由于颈椎骨质增生等情况引起的血压升高。经过几周的物理治疗后,王先生的血压回复正常。

  临床上,颈椎引起的血压升高,常常会被患者忽视。一般认为,颈椎间盘或颈椎增生物长期处于突出的姿势,会造成颈椎移位。这能直接或间接刺激交感神经节,让其支配的血管壁舒缩运动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出现王先生那样的血压波动不稳。 

  该情况即使服用降压药效果也不明显,一般症状会随颈椎病症缓解而消失。 

  因此,发现血压突然升高,应找出病因后,对症施治。是否服药听从医师建议,不要自行决定。▲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