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妈妈是宝宝的第一营养师

——添加辅食前的喂养

付佳
2016年09月01日11:05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怀孕十月,一朝分娩。很多新妈妈正在为终于卸下“包袱”而沾沾自喜,殊不知,真正的“苦难”才刚刚开始。宝宝,是上天赠予每个家庭的小天使,他的喜怒哀乐、健康病痛无时无刻不牵扯着妈妈的心。想要养出一个快乐、活泼、聪明而健康的宝宝,正确的喂养方式至关重要。

我们将1岁内的宝宝称为婴儿,该阶段的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更需要悉心照料。1岁内的宝宝,体格生长发育特别快,脑发育也很迅速,出现第一个生长高峰。这一阶段,宝宝的饮食从纯母乳逐渐过渡为辅食与母乳相结合,而争取0~6月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合理添加辅食,预防宝宝消化不良或食物过敏是重点

作为妈妈,要担负起宝宝营养师的重任,帮宝宝在成长关键期摄取充足合理的营养,健康成长!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源

母乳是6个月内的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所含的营养物质全面、比例合理,且含有多种免疫活性物质,非常适合身体快速发育、生理功能尚不完善的婴儿。母乳喂养有利于宝宝摄入所需各种营养,促进其身体发育,增强抗病能力;母乳喂养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促进母体产后身体恢复,预防乳腺癌和卵巢癌。同时,母乳喂养经济、安全又方便,不易引发宝宝食物过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少坚持纯母乳喂养6个月,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的同时,应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最好能坚持到2岁。

给新妈妈的贴心提醒

1) 早开奶:正常情况下,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就应该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开始母乳喂养。

2) 按需喂养:0~3个月宝宝需要采取按需喂养,不分昼夜,宝宝想吃就喂。

3) 首选亲喂:所谓“亲喂”,就是不使用奶瓶、人造奶嘴喂奶,而是让宝宝直接吮吸妈妈的乳头,这样做更能刺激泌乳,减少乳头错觉的发生。

4) 纯母乳喂养,及时补维生素D:母乳是最适合婴儿的食物,但它也有“小毛病”——贫铁、少维生素D。母体的铁和维生素D很难进入乳汁,造成乳汁中铁、维生素D的缺失。不过6个月内宝宝可以依靠胎儿期储存的铁来满足需求,所以正常出生体重的母乳喂养的宝宝,6个月内一般不会出现贫血(但6个月后应通过合理添加辅食弥补铁的不足)。但宝宝出生后,应及时补充维生素D制剂,以免维生素D缺乏造成佝偻病(易激惹、方颅、肋骨串珠、O型腿等表现)。切记,宝宝缺乏的是维生素D而不是钙!

正确的喂奶姿势,你掌握了吗?

确保宝宝正确的含衔乳头是非常重要的:妈妈用手掌托起乳房,用乳头刺激宝宝口唇,待宝宝张嘴,就将乳头和乳晕一起送入宝宝的嘴里,让宝宝完全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如果只是含住了乳头,宝宝会因为吸不出乳汁而用力吸吮,可能会造成妈妈乳头皲裂、疼痛等。

母乳喂养的妈妈怎么吃能促泌乳?

首先,哺乳妈妈应该摄取均衡的营养,做到食物多样化。应该多喝汤水,多吃水分充足的水果和蔬菜,适当增加乳制品、鱼、禽、蛋、瘦肉和海产品,以促进乳汁分泌,同时保证乳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

其次,哺乳妈妈还应注意摄入富含铁、钙的食物,以预防自身的贫血和缺钙,妈妈在孕期将自身大量的铁和钙转移给宝宝,产后需要继续恢复,同时哺乳妈妈仍然继续通过乳汁为宝宝提供大量的钙。猪肝、猪血、瘦肉、木耳等均有利于补铁补血,牛奶及奶制品、芝麻酱、虾皮等都有利于补钙

值得一提的是,哺乳妈妈的饮食不宜过于油腻,不宜食用浓茶、咖啡、烈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添加配方奶——不得已的选择

对于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进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选择婴儿配方奶粉,但这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母乳喂养仍然应该坚持,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人工喂养

很多妈妈对于冲调奶粉并不陌生,可正确的冲调方法,您掌握了吗?冲奶粉看似简单,但也是最容易出错的一件事。

用水

冲奶粉最好选用白开水。很多妈妈认为用米汤、面汤、豆浆等冲奶粉,营养更丰富,其实这样不但不能使营养加倍,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以及以后的辅食添加,对于新生宝宝,这样做甚至会直接损伤宝宝的肠道。

水温

不同品牌奶粉对冲调温度要求不一样,如日本的明治奶粉,最佳冲调温度是70℃;荷兰的牛栏,最佳冲调温度在43~50℃。这主要与产品的工艺有关。因此,冲奶粉的水温应参考产品标注的温度。一般而言40~60℃比较适宜。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营养物质;水温过低,有不利于奶粉充分溶解。

冲调比例

每款配方奶粉都会在包装上标注明确的冲调比例,不同产品这一比例各不相同。妈妈千万不可随意更改添加奶粉的分量。若冲调奶液过浓,会增加宝宝的肠道负担和肾脏负担,容易消化不良,这也是喝奶粉的宝宝易上火的常见原因之一。若奶粉冲调过稀,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消瘦等。所以,一定要严格按照所要求的比例冲调

冲调时先加水后加奶粉

先加奶粉后加水是最常见的错误冲调方法。大多数人习惯将粉末状的冲剂倒入杯中,然后加水。但是婴儿奶粉不能这样冲调,正确的冲调顺序应是先在奶瓶中倒入比例适中、温度适宜的白开水,然后按照冲调比例倒入相应量的奶粉。如果先加奶粉后加水,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冲浓了;而先加水后加奶粉,会涨出一些,但浓度适宜。

巧晃奶瓶防胀气

粗鲁地、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摇晃奶瓶,会使奶粉产生很多气泡,宝宝喝了容易吃入过多气体而出现打嗝、胀气等现象。正确摇晃奶瓶的方法是:沿同一方向、在同一平面内摇晃瓶身,使其在水平面上旋转。速度不宜太快,以不产生气泡为宜。若产生气泡,应静置至气泡消失后再喂宝宝。

知识储备:宝宝成长之路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 人体最主要、最经济、最直接的热量来源;构成人体组织和重要生命物质。(乳糖是婴儿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来源)
 

蛋白质 构成身体组织器官的重要物质,为身体补充热量,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营养不良
 

脂肪 提供热量,维持正常体温,保护内脏,促进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等。(脂肪是婴儿最主要的热量来源:0~6个月宝宝脂肪供能占45%~50%;6~12个月宝宝脂肪供能占35%~40%)
 

维生素A 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预防干眼症和夜盲症;维持皮肤组织的正常功能,使皮肤光滑柔软;促进骨骼的正常生长;促进生长和生殖发育。→干眼症、夜盲症、蟾皮病
 

维生素D 促进宝宝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促进宝宝生长和骨骼钙化。→ 方颅、O型腿、鸡胸
 

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促进宝宝正常的性发育;维持宝宝正常的味觉功能及食欲;提高免疫力。→异嗜癖、身材矮小、第二性征发育晚
 

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预防缺铁性贫血,防止疲劳,增加耐寒性。→贫血、免疫力低下、怕冷、智力落后

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维持正常的血压;构成牙齿、骨骼的主要成分。→佝偻病

最主要的作用是参与甲状腺素合成。参与能量代谢,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促进生长发育。→克汀病、身材矮小

(付佳: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