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店买点感冒药 血压高非常险!

2016年09月1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店买点感冒药 血压高非常险!

感冒了,不少人都是自行去药店买点药来治,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提醒,这种行为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因为感冒本身就会导致人们出汗多,相当于产生了利尿剂的作用,本身会有降压的效果,而且有的感冒药也会和一些降压药产生相互作用,增加了降压疗效,可能会使一些患者的重要脏器发生低灌注,个别老年人可能导致缺血性中风。

所以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如果还服用感冒药的话,药物剂量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整,适量吃感冒药,不同药物的服药时间也需要错开。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要特别当心,擅自增加药的话可能会对血压造成明显影响,对这类患者来说,一般的上热感冒,最好先用物理疗法治疗。此外还要提醒患者们的是,感冒后,心率快本身也是发烧的表现,所以,患者不要因为一过性的心率快和血压高而擅自加药,这样很危险。

美国心脏协会(AHA)提醒,高血压患者应用感冒药时要慎重,并强调,患者在用感冒药前要咨询医生适合应用哪些药,哪些药要避免使用,哪些药可谨慎使用,哪些药可短期使用。有些感冒药和鼻喷雾剂其中许多非处方药(OTC)中含有“减充血剂”,可以升高血压,比如常见的伪麻黄碱。也就是说,如果高血压患者要较长时间(至少数天)使用非处方药物或补充剂,都应告知医生。

此外,高血压患者本人应该养成应用OTC药物时读说明书的习惯,看一下是否其中有与高血压相关的警告否。

AHA和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建议,心血管病患者最好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当然,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流感可能与主动脉内膜撕裂有关,而75%的这类患者合并有高血压。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