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样按摩疗法可对付乳腺炎 乳腺炎预防的8大注意事项

2016年08月17日08:4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这样按摩疗法可对付乳腺炎 乳腺炎预防的8大注意事项

  随着近些年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女性们的压力也大幅度提高,同时引起了很多种妇科疾病的发生,乳腺炎的出现就是其中一种。当女性们感觉乳腺不适,隐隐作痛的时候那么就该提高警惕了。乳腺炎治疗一般为基础的护理治疗,而若不重视乳腺炎的情况很容易后期演变为其他类型的乳腺疾病。

  乳腺炎不妨试试物理治疗

  乳腺炎手术治疗,很多女性从心底里排斥。药物治疗的话,很多患者又正在为孩子,担心药物影响孩子。这样的话,乳腺炎很多人就会放弃治疗,或者是耽搁治疗。其实,乳腺炎的治疗我们也可以试试物理疗法的。那么,乳腺炎治疗有哪些物理疗法呢?

  第一,穴位注射法郄上穴,坐位伸肘仰掌,在腕横纹与肘横纹连线上中交界处两筋之间。按之有酸痛者),常规消毒后,将注射器垂直刺入约2cm,强刺激,有针感后,注入丹参注射液2~4ml,隔日1次。这个方法不适合自己在家操作,可以去正规诊所请医生来操作。

  第二,乳腺炎也可尝试物理疗法。按摩推拿医生用一只手,乳房红肿处轻轻按摩。再自乳根部向乳头方向,推进数次用右手拇指食指轻捻乳头。左手按压乳中穴双手轮换轻按乳房。乳汁流出反复进行2到5次。淤积的乳汁排出,自己可操作。对急性乳腺炎的初期时候效果极佳。推拿是简单可行的,乳腺炎的方法。但是如果在推拿时,出现乳房疼痛的现象要坚持按摩。

  第三,理疗和热敷法。乳腺炎患者可以用微波或频谱治疗仪治疗。用热毛巾热敷局部,理疗和热敷很适合急性乳腺炎来使用。这样不仅可以治疗乳腺炎,而且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

  乳腺炎预防的8大注意事项

  1、要注意自身卫生清洁,喂宝宝前后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后用卫生的毛巾将乳头擦拭干净,保持乳头的清洁。

  2、注意饮食调摄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丝瓜、黄瓜、鲜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3、不戴有钢托的胸罩,妈妈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妈不要戴带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4、产前每月在乳头及乳晕上擦一次花生油,妊娠8个月后每日用温水洗擦乳头、乳晕,使乳头变韧耐磨,预防产后婴儿吸吮而皲裂。有乳头内陷者更应注意矫正。

  5、产后催奶不宜过急,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奶水时乳腺管尚未通畅,而新生儿吸吮能力弱,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胀结块,给新妈妈带来痛苦。所以,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应从少量开始。

  6、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要让婴儿含住大部分乳晕,而不是只含乳头。每次喂奶时要使奶汁完全吸空,如婴儿吸吮力不够,不能吸空时,可用吸奶器或用手将乳汁挤出,不使乳汁郁积在乳房内。如发生乳汁郁积,可局部热敷,每次20~30分钟,每天3~4次。用手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后,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或用手挤奶,每天7~8次。

  7、哺乳时一定要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两边乳房交替吃,以防宝宝长时间吃不到奶后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妈妈的奶很充足,宝宝只吃一边就饱了,另一边又很胀,就一定要把胀的一边乳房的乳汁挤掉,不要留在乳房里,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时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8、哺乳后应清洗乳头。不要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哺乳时间不宜过长,防止乳头破损或皲裂。若乳头皲裂,可涂鱼肝油铋剂或蓖麻油铋剂,喂奶前则要将药剂擦净。也可在哺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上。皲裂严重时需暂停喂奶,用手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奶吸出,伤口愈合后再喂奶。乳头内陷的产妇,每天清洗后用手指向外牵拉乳头加以纠正。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